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双11"网购者趋冷静 近四成认为水分多

2013-11-11 15:1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姜燕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喜庆惹眼的大红色网络页面、劲爆的“免费”广告宣传、“五折”等促销字眼,“11·11”告诉你:“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又来了。11月11日,本是兴起于校园的“光棍节”,3年前被电商打造成单身男女购物的狂欢节。3年狂潮过后,越来越多人学会控制一时狂热,选择理性购物。本报近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网民的态度渐趋冷静,不再为这一天的抢货而疯狂。

  “光棍节”战胜“促销日”

  11月1日至7日,本报与触动传媒联合发起“你如何看待光棍节”民意调查,以全市22000台出租车互动屏幕为平台,共回收有效问卷13710份。

  “11·11”意味着什么?在参与调查者眼中,它还是一个与光棍们相关的节日,是单身男女的狂欢节,而它的商业含义则位居次席,只有23.13%的受访者认为它是一个“商家促销的日子”。

  由于这个日期里有连续四个“1”,它被大学生们戏称为“光棍节”,并迅速从校园走向社会。除了单身男女相亲活动每年办得风生水起之外,这一天的商业价值也被嗅觉灵敏的商家充分挖掘。2010年,电商在互联网上发起规模宏大的商业活动,在淘宝上,众多商家推出5折优惠促销,创造了一个商业神话。2011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总销售额达191亿元,2012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总销售额,天猫132亿元,淘宝59亿元。实体店也看到了这一商机,纷纷加入战团,并赢得一席之地。

  但无论其商业价值有多大,从本次调查结果看,在受访者眼中,这一天的商业气息只是其中一个侧面,单身男女尽享单身狂欢,才是正题。

  近四成认为“水分太多”

  经过前两年“双十一”当晚的鏖战和后续收货、退货等无穷无尽的折磨,大部分网络购物者已经看清部分电商在这一天玩弄的伎俩。关于“你对商家在光棍节的大促销行动如何看待”的问题,38.96%的人认为“水分太多,不见得能便宜多少”,31.96%的人看透了这只是“商业戏码”,表示“从不参与”。只有29.08%的人认为“让利幅度大,是一个购物的好机会”。

  问及“去年‘光棍节’购物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不少人对悲催经历仍历历在目。26.32%的受访者表示“兴奋过头,买了一大堆不需要的东西,后悔”,42.17%的人反映网络购物“快递太慢”,而在实体店买货,又“排队太长”。赶着打折买东西,着实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好与不好,见仁见智。31.51%的人感觉不错,表示“买到了很多物美价廉的东西,很开心”。

  的确,无论网络购物者怎样抱怨,“双十一”这一天中各家电商销售额暴涨是不争的事实。淘宝店一个大卖家的雇员说,平时一天可能做几百万元的销售额,到了“双十一”这天,销售额起码翻10倍,可见确实还是有很多人购买并真正淘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订单激增,快递和货品容易跟不上节奏,慢也是在情理之中,想享受便宜的欢乐,就得忍受它带来的痛苦。

  购物狂人只是一小部分

  在电商营造空前的商业喧嚣之后,实体百货店也投入了“双十一”的竞争中,打出相应的折扣优惠,招揽顾客。能现场看货、试衣、付钱拿走的优势,令不少网购者回归实体店。在“‘光棍节’促销你更喜欢哪类商店?”这一问题上,虽然青睐“实体百货店”的人(26.66%)略少于“各类网上商店”者(27.67%),但与此同时,有近乎一半的购物者选择静观两者之间的厮杀——45.67%的人是“看谁折扣大,可选择商品多”。竞争时代,网上网下激战正酣,受益的是买家。不过,网购者在“双十一”这天的抢货时间比较有限,优惠稍纵即逝,是否来得及两相比较,就难说了。

  分析网购花费金额,购物狂人在网购者中的比例并不高。久经实体店岁末打折狂潮考验的购物者们,面对电商网页上充满诱惑的折扣,还是能够保持内心的冷静。被问到“如果你参加光棍节商家促销行动,一般花多少钱?”时,约三分之一(31.74%)的受访者只花1-300元,25.69%的人花300-1000元,15.70%的人会买到1000-3000元,而愿意在这天掏出“3000-10000元”的消费者也有,比例为8.81%。有些令人意外的是,高达18.06%的人选择花费10000元以上,这一数据与网络购买力金字塔分布规律并不符合。(新民晚报 记者 姜燕)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