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80岁老人建烟画博物馆 展出千枚珍品

2013-11-11 08:2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说起“香烟牌子”,现在的年轻人也许会疑惑地摇摇头,而对于50后、60后们来说,却是一段段难忘回忆。香烟牌子又叫烟画,在20世纪上半叶曾风靡一时,成为不少儿童的玩具,甚至是知识启蒙工具。

  家住浦东的80岁老人冯懿有近日在浦城路开了全国首家烟画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老人说,有生之年开烟画博物馆了却了父亲和自己的一桩心愿。

  “香烟牌子”上的大千世界

  每天早上8点多,冯懿有和老伴儿就从家里出发,步行近20分钟到达位于居民小区内的烟画博物馆。清扫卫生和检查展品后,坐在门口等着参观者上门,老伴儿笑称冯懿有比上班都准时。

  “香烟牌子是舶来品,1890年左右随着香烟输入我国。”冯老先生介绍称香烟牌子起初是烟商为了保护香烟,在烟盒里内衬张硬纸片,后来,为了美观,就在纸片上印上人物、动植物、天文地理、风景、社会风俗、时事政治等内容,小小的香烟牌子展现了大千世界。

  在3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冯懿有从自己4万多张收藏中精挑细选了5000多枚珍品予以展出,并根据内容不同,分为“见证历史,复兴中华”、“弘扬美德、传播科学”、“体育健身,艺术修心”以及精品馆四个展馆。笔者在历史知识馆中看到,所展出的千余张烟画俨然构成了一本近代史史书,从太平天国运动、鸦片战争、北伐、抗战、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土地改革,应有尽有。“这是‘九一八事变’,这印的是南京大屠杀的照片,这是上海‘一二八事变’十九路军抗日的牌子,这都是证据。”有着60多年党龄的冯懿有提起这些有些热血沸腾。

  在精品馆内,集中了冯懿有和他父亲冯孙眉两代人的收藏精华。如世界上第一套彩色烟画———《世界陆军》、世界上仅存三片的《孔圣人像》、慈禧太后收藏过的《清代商女》等等。冯老先生还开辟了“特展区”,根据不同节庆,开出各类主题展:如国庆节展示爱国主义系列烟画;六一节开出儿童专场;奥运年展示体育烟画……

  为了弥补父辈遗憾

  老先生的烟画收藏,得益于家传。他的父亲冯孙眉曾与当时邮票家周今觉、古钱币家张叔驯被誉为鼎足上海滩乃至全国的画片、邮票和古钱币三王,最多时收藏了6万多枚,800多套的烟画。但文革期间,一些烟画内容被认定为“封建主义糟粕”、“色情淫秽图片”。“为了避免牵连,父亲将几万张烟画都撕掉了,只剩下3000张内容安全的。”“父亲一边撕一边哭,那是他一生的心血啊。”冯懿有说道。文革之后,他为了弥补父亲的遗憾,扛起了烟画收藏的大旗。

  “这几十年只要一有空,他就骑着自行车去转古玩市场,出差出到哪儿,烟画找到哪儿。”老伴儿廉阿姨笑着说。冯懿有和老伴儿都是教师,工资并不高,但除了日常必要开销外,剩下的钱都用来买烟画。经过孜孜不倦的寻觅,目前冯懿有收藏的烟画数量、质量虽不及当年父亲的收藏盛况,但也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收藏大家,堪称收藏得最多、最精、最稀、最奇、最妙。甚至还有多张烟画走出国门,到国外参展。

  欣慰之余也有担忧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烟画,2002年,他自筹万元在虹口区武进路的家里创办了“冯氏烟画收藏馆”,尽管只有27个平方米,但是参观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2007年,老宅动迁,两位老人搬进了浦东北张家滨路。“我们家在27楼,虽然我们也展出了一些烟画,但毕竟在民宅里,来看的人太少了。”建个方便市民参观的博物馆成了冯懿有的心愿。今年,冯老先生的女儿以每年18万的租金租下了现在这个场地。

  80岁的冯懿有终于等到博物馆开馆,算是放下了一桩心事,但又有了新的担忧。“租金加装修花了近30万,我不知道能撑几年。”冯懿有称无钱请人帮忙,只有自己70多岁的老伴儿和两位亲家帮忙,4位老人守着这个博物馆,负责讲解、保洁等。

  “只有经济还许可,我们就会办下去,也非常乐意把烟画借给其他机构展出、研究。”随着参观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冯懿有又有了新的心愿,他希望博物馆能成为科普教育基地,让更多年轻人通过烟画更形象生动地了解上个世纪的社会生活与文化。(据劳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