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松江 | 天马山上演鬼吹灯 古墓引盗墓贼

2013-11-07 07:5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松江天马山上演现实版“鬼吹灯”,今年6月,一伙盗墓贼利用自制盗墓工具盗掘了山上几处古墓,盗得的玉佩、铜镜等文物,在网上以几百元低价出售。所幸,警方及时出动,很快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了部分文物。日前,本案移交至松江检察院审查起诉。

  上山游览偶见古墓

  李某本是附近工地上的建筑工人。6月中旬,他在山上游玩时看到路边有一堵年代久远的石砖墙,墙体似已破碎,周围杂草丛生。在一般人眼里,这是再普通不过的山林景致,但是李某自幼爱好风水学说并曾接触过相关知识,他大胆推测,石砖里应是一处古墓。

  李某上前拨开杂草,石砖上露出一个凹坑,他看四周无人,便徒手扒开周围的石块钻了进去。借着手机光源,他在石墙背后的墓穴中果然找到了不少“宝贝”:一个圆形玉佩、一个瓷酒杯以及3面小铜镜。之后,圆形玉佩被李某以700元的低价在网上转让。

  网络组建盗墓团伙

  发现这条“财路”后,李某马上着手组建盗墓团伙。他先后从老家叫来了自己的兄弟和一名同乡,又在百度贴吧“洛阳铲吧”里寻觅“伙伴”。李某自称是做古玩生意的,以高额收入鼓动吧友来“干活”,并表示“不会盗墓没关系,只要会用铲子挖就可以”。

  就这样,几名对盗墓略有兴趣的网友从外地赶来松江“入伙”,李某的盗墓集团组建后,从6月25日起在天马山和小昆山等地多次用自制铲子进行盗墓。

  6月底,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小昆山警方在天马地区守候伏击,终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自制铲子打“盗洞”

  据李某交代,盗墓团伙一般选择在白天或傍晚行动,他们专门制作了撬棒、大铲和小铲等工具,团伙成员分工合作,警惕性高的负责把风,力气大的负责挖石块,身材瘦长的负责钻墓穴,而李某则负责勘察墓穴位置。

  案件破获后,警方与文物专家一起来到天马山实地勘探。在嫌犯的指引下,专家们在半山腰的山坡面上找到了遭到破坏的古墓。这些古墓外大多都有一面砖砌的冢墙,宽半米至1米,冢墙上均被盗墓贼挖出了宽约30多厘米的“盗洞”,仅能容一个身材十分纤细的人通过。这些“盗洞”的深度约有几十厘米,其中有些墓穴砌有双层冢墙,总深度达1米左右。

  据李某交代,他们一共盗窃了6个墓穴,窃得9面铜镜及一些零散摆件。其中6面铜镜已通过网络出售,售价2500元,平均每面仅400余元,剩余赃物已被办案机关收缴。

  被盗墓葬为明代古墓

  前不久,经上海博物馆专家鉴定,被盗古墓应是明代墓葬,被盗物件皆属文物。但因这一时期的陪葬品普遍不多,暂无法根据现有证据判断这些墓主人的身份。

  天马山上竟有这样的古墓,为何平时大家游览时都没有看见呢?区博物馆专家介绍,其实,天马山墓区历史悠久,自西晋起就是陆氏家山,后成为松江地区为数不多的“风水宝地”,历史上不少士大夫皆葬于此。

  上世纪60年代“破四旧”时,许多著名墓葬被毁坏殆尽,目前山上所剩的都是些名不见经传的零散小墓。这些小墓一般都在游览区以外的深山中,平时人迹罕至,又有草木遮掩,一般人很难发现,故得以保存至今。

  天马古墓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松江地区民俗文化的体现。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古墓葬属于国家所有,私自挖掘古墓葬的以盗窃论处。(据劳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