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网友评沪轨交坑爹换乘站:火车站居首

2013-11-05 10:2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被众多“铁丝”称为“走上一次就不想走第二次”的换乘站。图片来源:上海商报

  【新民网讯】线路运营里程越来越长、线路换乘站点越来越多……随着申城轨交11号线、13号线等新线路相继开通,以及12号线、16号线即将投入运营,申城的轨交网络近年来仍在以较快的速度不断拓展。

  针对申城轨交越发密集且复杂的换乘系统,来自上海轨道交通俱乐部的热心“铁丝”昨日发布了一份生动有趣的“上海地铁十大坑爹换乘站”榜单,引起了众多网友热议。

  记者在这份榜单中看到,位列“十大坑爹换乘站”前3名分别是上海火车站、宜山路和中山公园,这3站全部与3号线有密切的关系。而其余的7座换乘站大多与较早建成的地铁1、2、3号线有关。

  例如,“高居榜首”的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被众多“铁丝”称为“走上一次就不想走第二次”的换乘站。该站只能虚拟换乘,出站后要经过一个横穿整个上海火车站的地下商场通道,距离超长。通道中闷热无比,空气中时常弥漫着异味,且人员复杂,一不留神还可能丢失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

  排名第二的是3/4/9号线宜山路站,其因超长的换乘通道、“夏暖冬凉”的大棚,以及近期丝毫没有将大棚改造为地下通道的迹象等原因,被众多“铁丝”吐槽。

  第三名2/3/4号线中山公园站的上榜理由与3号线全线的高架车站设计有关。不少乘客都有过在中山公园那狭小的换乘通道中,从地下二层喘着粗气爬上地上三层的经历。

  针对此类网友提出的换乘通道设计不足,轨交建设专家解释称,由于设计理念和资金有限,1、2、3号线在建造之初就没对换乘进行预留,所以只要涉及这三条线路的换乘,一般都不是很方便。4号线以后就对换乘有特别设计,因此一般不会走得太远。(据上海商报)

  [ 相关链接 ]

  十大坑爹换乘站之“4-10名”

  ■第四名 1/2/8号线-人民广场站

  上榜理由:两条客流最大的轨交线路在此交汇,再加上全国知名的南京路商圈和旅游景点,人民广场站的换乘通道完全没有高峰和低谷之分。

  ■第五名 1/9/11号线-徐家汇站

  上榜理由:3条骨干线路交汇的唯一车站,头顶上就是人来人往的大商圈。1号线因为沿衡山路、漕溪北路一线修建,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三方向换乘大厅。

  ■第六名 1/10号线-陕西南路站

  上榜理由:因为后续线路还在建设中,目前只能虚拟换乘,沿路与机动车混行的现象不在少数。更“雷人”的是中间还有无情的红灯阻挡你匆匆换乘的步伐。

  ■第七名 6/8/11号线-东方体育中心站

  上榜理由:没有超大的换乘客流、没有超长的换乘通道,但有着“高智商”才能领悟的复杂换乘路线。同一线路内,不同方向和运行区段的换乘方向完全不同。

  ■第八名 1/5号线-莘庄站

  上榜理由:作为5号线唯一的换乘站,西南地区的客流自然爆棚。目前,5号线向南延伸的规划方案已经公布,但向北延伸至虹桥枢纽的消息却无音讯。短时间内,5号线的大客流仍只能靠莘庄站“消化”。

  ■第九名 3/8号线-虹口足球场站

  上榜理由:上海地铁换乘站中垂直落差最大的车站,位于地上4层的3号线站台与位于地下2层的8号线站台,通过全上海最长的自动扶梯连接。一旦遇到电梯停运,乘客就只能慢慢登高了。

  ■第十名 2/7号线-静安寺站

  上榜理由:看似直达的换乘通道,其实很长。第一次走此通道的乘客,会感觉带有弧度的通道好像没有尽头。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