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工博会开幕:娱乐机器人喊你来体验乐趣

2013-11-05 08:5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今年年底上月球的国产月球车可先睹为快;目击今年刚从太空返回的神十返回舱;驾驶全球首种可载人的工业机器人……今天,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本届工博会共设置“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工业自动化展”、“工业环保技术与设备展”、“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工业机器人展”、“科技创新展”和“航空航天技术展”等九大专业展,展位总数达到7678个,其中“神十返回舱”首次在沪亮相,创新首设工业机器人展及3D打印展区,覆盖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15个馆,展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不仅能看,还能驾驶

  “这里的机器人或许比参观者还多。”今年工博会首次单独设馆展示的专业展“工业机器人展”,齐集ABB、发那科、库卡、安川电机等全球四大机器人家族以及近100家国内外工业机器人制造厂商同台竞技,高端新品迭出。

  今年观众不仅能看机器人,还能驾驶机器人玩。记者昨日看到,来自德国的库卡机器人展台中,最显眼的是一个高四五米的修长机器人,机器人的“头部”是两个座椅。“这是个娱乐机器人,也是世界上首种可以载人的工业机器人。”库卡上海公司技术支持部经理潘轶皓告诉记者,这个机器人上可以乘坐两个人,然后体验五种“驾驶模式”。机器人在每种模式下的运动轨迹和幅度各不相同,有的很轻缓、有的则非常快而猛烈。

  潘轶皓表示,这类机器人在欧洲的部分迪士尼乐园已经得到运用,成为一个比过山车还要好玩的项目。“过山车你知道下一步会做什么,而机器人动作却难以预料。”

  此外,工业机器人展汇聚了世界领先的中外机器人生产商带来的拳头产品,如ABB将把其领先的柔性化全自动汽车生产线搬到展会现场,完美展示ABB机器人技术在冲压自动化、白车身焊接及汽车涂装的应用解决方案;来自日本的那智将展示世界最快、最轻量紧凑的MZ07机器人和世界上最快的电焊机器人等。

  “神十返回舱”也将亮相

  今年工博会航空航天领域也有重头戏上演。记者昨日了解到,“神十返回舱”将出现在工博会现场。此外,工博会上还将展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其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研制的大型运载火箭,将逐步完成现有运载火箭的更新换代,大幅度提升我国运载火箭的航天运输能力,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而中国商用飞机则将携带C919、ARJ21等两款主力机型。

  在“创新科技馆”内,一批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集中亮相,还现场展示了灯光上网技术。记者昨日在现场亲眼目睹了可见光通信的演示:一台电脑上正在播放视频画面,打开该电脑上的一盏灯射到隔壁不远的电脑上,被光“照射”的电脑马上也能播放另外电脑上的视频画面,而且非常流畅。据介绍,这种技术在业内一般被称为VLC技术,是近年来提出的一项崭新的无线通信技术,这种可见光通信采用白光LED作为光源,利用LED灯光承载的高速明暗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

  这一技术将有着不少可应用的区域。比如医院,无论手术室还是住院病房,都可以使用该技术,它不会产生辐射的优点可以很好满足医院的要求。(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