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杨浦 | 平移38米 百年老建筑将说走就走

2013-10-29 10:0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工人正在做大楼平移前的准备工作,不久之后,大楼将被移至工人施工的这片水泥地上。图片来源:青年报

  【新民网讯】行走于杨浦区北外滩滨江地块,马路狭窄而静谧,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工业遗迹渐次铺展,抬头即是对岸陆家嘴鳞次栉比的高楼。而在通北路济宁路口,有着78年历史的原英商正广和公司大楼也将整体平移38米。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即将结束,11月1日将首先向西平移5.388米,这也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老建筑平移工程。

  上海史上最大平移工程

  原英商正广和公司大楼建造于1935年,位于杨浦区通北路济宁路路口,总高六层,占地面积达1321平方米。因其外墙为清水红砖墙,各立面纵横线条构韵味浓重,加上其建筑结构为那个年代少有的框架式结构,1999年9月该大楼被命名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并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1996年房屋被改造为梅林正广和集团的办公大楼。

  如今,该地块面临整体开发,而“杵”在地块中央位置的大楼让地块开发利用成为一道难题。为此,经由业主方农工商房地产集团委托,决定将该大楼整体平移38米,至济宁路路口。

  2003年,上海音乐厅成功整体平移66.46米,堪称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当时,郑华奇便是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如今,他又成为该大楼平移项目的公司经理。

  “根据计划,我们准备将大楼先沿纵轴平移5.388米,再沿横轴平移33.258米,最后再逆时针旋转1度。”郑华奇告诉青年报记者,尽管从移动距离来看不足为奇,但却堪称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平移工程。

  据了解,梅林正广和办公大楼共六层,总高22米,总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而上海音乐厅约2600平方米,仅这座大楼的三分之一。

  324个千斤顶托起老建筑

  今年4月施工方进场后,整个房屋被用托盘梁托起,通过“PLC”(可编辑程序逻辑控制器)控制的液压同步平移顶升系统,使用液压千斤顶将大楼平移。

  “通俗地说,就是原本大楼通过框架柱支撑房屋的重量,现在这些重量落到了324台额定顶力为100—150吨的千斤顶身上。”郑华奇解释称,而在大楼东侧和南侧则分别放置了12台和16台200吨的平移千斤顶,通过电脑控制这些千斤顶的顶推力和位移,最终让大楼顺利“走”到预先设定的位置上。

  说起来简单,不过由于大楼是折线移动,加上大楼局部荷载集中,每个受力点所需的力各自不同,稍有差池,很可能对老建筑本身造成无法想象的损伤。工程人员反复计算,精心布点千斤顶的位置,来控制顶推过程中的位移和姿态,让同步精度误差在±2.0mm,保证老建筑安全移位。

  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初步结束,预计下月1日先向西平移5.388米,11月10日后再折线向北平移33.258米,至11月20日最终结束平移工作。

  目前,新址位置的两层地下室已经建好,根据规划要求,此次平移到通北路济宁路路口后大楼还将逆时针旋转1度,以保证新老柱网的完全对接。此外,平移完成后,通过加固改造,将使大楼整体抗震级别达到抗震7级,以满足新的使用要求。(据青年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