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嘉定 | 车库被淹:加筑防汛墙申请未获批

2013-10-21 07:5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城市岸泊车库被淹车辆被披上绿衣。图片来源:网络图

  相关新闻

  嘉定|车库被淹60辆车泡水2天怪天灾?

  嘉定 | 灌水车库水终退 爱车出水长绿毛

  【新民网讯】“一个星期后就可以提新车喽!”“大家一起去买吧,团购更优惠。”随着保险理赔的顺利进行,城市岸泊“事故车业主”微信群的话题重心,从前几天的索赔,逐渐转向购买新车。

  10月16日下午,城市岸泊3号车库内灯光昏暗,空空荡荡,散发着一股潮湿的霉味。车库入口处,整齐堆放着数十个崭新的白色沙袋,取代了过去几天常在此驻足的事故车业主。来往经过的人们,无论步行还是骑车,都不再往车库入口处张望。这个以“水景”著称、却在“10·8”暴雨中被淹的小区,正在逐渐恢复平静。

  在事故车业主和旺都物业公司之间,关于赔偿的争议仍在继续。而小区的开发建设存在先天不足,希望“水景”河岸能够加筑一道防汛墙,则成为双方的共识。晨报记者继续关注这个小区的故事。

  车辆理赔大多数业主满意

  “2年前花56万多元买的奔驰,能得到49万元左右的保险赔偿。这跟当作二手车卖出去差不多,还能接受。”“微信群里说可以一起去团购新车,我看也行。”

  10月15日中午,王石根(化名)吃过午饭,嘴里叼着一根香烟,慢悠悠地走进小区物业办公楼。他的左胳膊下夹着一个透明塑料文件袋,里面是一辆奔驰车的所有材料。

  办公楼的二楼大厅里,3张桌子拼成一个临时摊位,平安保险的三名工作人员正在为购买了平安车损险的被淹车辆办理理赔手续。

  10月7日晚上,王石根像往常一样,将奔驰车停放进小区3号车库。“当时还在下雨,我犹豫了下,要不要就停在路边,但路边都停满了,我就没多想,现在后悔啊。”

  按照王石根购买的车损险保单,保险公司同意按照全损赔偿。在赔偿协议的备注栏上,保险公司注明:“经现场勘查,该车修复费用超过实际价值,我司对标的推定全损,折旧率按保单约定折旧率6‰计算。”

  根据工作人员计算,王石根2年前花56万多元购买的这辆奔驰车,还能得到49万元左右的保险赔偿。“这跟当作二手车卖出去也差不多,还能接受。”王石根右手掸着烟灰,眼睛盯着左手里的赔偿协议,“但不出这破事儿,谁愿意这样折腾啊。”

  旁边的两张沙发上,两位刚办理完理赔手续的业主,一边抽着烟,一边讨论着去哪里买新车。“微信群里说可以一起去团购,我看也行。”

  在3号车库里,还剩下3辆蓬头垢面的车原地未动,其中两辆没有购买车损险。杨玲(化名)就是其中一辆沃尔沃的车主。和其他大多数的事故车车主不同,杨玲这几天表现得更为焦急。“平时用车,就是买菜、接送孩子,一个星期都跑不出几公里,所以就没有买车损险。”看着其他业主已在考虑买新车,杨玲不知道如何是好。

  “没买车损险,保险公司不给赔,那就只能去找物业,但物业至今也没有个说法。”杨玲两手一摊,满面愁容。

  和保险公司的快速理赔相比,旺都物业在赔偿方面则谨慎得多。

  10月16日晚上,在小区物业办公楼会议室,旺都物业和事故车业主进行第四次面对面沟通。旺都物业公司一陈姓负责人表示,赔偿材料已上交公司,但需要第三方进行责任认定后,方可做出赔偿。这样的回应自然令业主们不满,面对嘈杂纷乱的责问,这位负责人说完“你们打我骂我,我绝不还手还口”后,便一直沉默以对。

  在物业办公楼一楼大厅里,还停放着近百辆自行车和电瓶车,车身上都覆盖着一层沙土。这些在小区地下非机动车车库中被淹过的车辆,同样在等待物业的赔偿方案。

  维修基金支配成最大矛盾

  物业辩解:车库被淹我们有责任,但不是全责。维修基金由业主委员会支配,物业曾多次申请对道路、隔离桩、路灯等进行维修,未得到同意。

  2005年7月,城市岸泊一期第一批业主入住。在8年时间里,这个小区先后有两个物业公司接盘。2011年年底,因为对申旺物业的严重不满,业主委员会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了旺都物业。

  有趣的是,两家物业公司的名字都带一个“旺”字,但在业主们看来,物业公司更换后,服务并没有改善。“小区的西大门,还是一样的脏乱差;小区内的机动车道,都被压成了石子路,一直也不修;小区里的景观河,都变成了污水河,养蚊子倒合适!”一位老业主愤愤地说。

  10月9日下午,当85辆车还被淹没在积水中时,有七八辆车则停放在小区中央地势较高的草坪上。一位业主说,这不是车库被淹之后才出现的,一直就有车停在草坪上,物业从来不管。

  在城市岸泊小区采访的这两周里,记者也发现,小区道路坑坑洼洼,部分路段布满大小不一的石子,车子驶过卷起一阵尘土;物业办公楼后面的景观河,因为没有活水注入,河水已经发绿;小区的西大门,社会车辆可以随意出入。

  4号车库的东出入口,和最近的楼道之间有五六十米远的距离。其间道路树荫笼罩,却没有路灯。业主常勤勋曾多次向物业建议,希望在这段路上安装一两盏路灯,“晚上一片黑,我们男人无所谓,但女业主晚上一个人进出车库,就怕得很。”但他的建议没有得到采纳。

  城市岸泊的业主论坛,成为业主们对物业公司发泄不满和抱怨的平台。“小区无论保洁还是保安,都是些五十多岁的老人。”“物业把清理垃圾、车库、保安等层层承包,不管理,只收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城市岸泊的保安的确多为老人。一名在3号车库附近值班的保安透露,他是安徽人,59岁。小区保安一共40个人,两班倒,每天6点和18点换班。物业公司包住不包吃,每月工资1900元。

  针对业主们的上述质疑,旺都物业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回应说,小区的维修基金由业主委员会支配,物业曾多次申请对道路、隔离桩、路灯等进行维修,但并未得到业委会的同意。“说句掏心的话,这次车库被淹,物业肯定有责任,但也不全是物业的责任啊。现在一些业主对我们不满,业委会可以炒掉我们,但我们毕竟是国有企业下属公司,不能拍拍屁股就跑路,总得把事情都处理完了再说。”

  [对话物业]

  物业经理:我们连小区图纸都没有

  尽管在水淹车库事件的责任认定和赔偿方面分歧巨大,但关于城市岸泊的规划建设存在隐患,却是业主和物业的共识。

  “说这句话,别人会觉得我是在推卸责任,但事实是,我们物业手中竟然没有这个小区的建筑施工图纸,无法掌握小区的单体建筑、消防、地下管网等具体情况,一旦出现险情,只能抓瞎。”城市岸泊物业经理杨通军向记者大倒苦水。“2011年年底我们接盘办理交接,无论是上届物业,还是业委会,都拿不出图纸,还说验收的时候开发商根本就没有给过图纸。”

  杨通军说,按照规范的做法,小区建筑施工图纸,至少应该一式三份,开发商、房管局、物业公司各一份。“但房管局一般不会提供;开发商现在也找不到了,要找也应该是负责小区验收的业委会找。而且如果要向开发商索赔,也应该是业委会向开发商索赔,因为物业只受聘于业委会,和开发商不存在合同关系。”

  整个城市岸泊小区,呈现出西北部、西南部低,中央广场和东北部高的地势。被淹的几个车库,大多位于小区的西南部和西北部。

  对小区的地势,杨通军解释说,中央广场因为有避难疏散功能,所以地势比较高,这没有问题;东北部是小区的二期,地势也高一些。“正是因为这样的地势,当东边的青龙江河水暴涨后,整个小区很快就被淹了。如果能在青龙江边建起防汛墙,或许不会遭灾这么严重。”

  [对话业主]

  最早的业主:这里本该有堵防汛墙

  40多岁的胡先生是城市岸泊最早的业主之一,早在小区开发之前就一直住在这里,他也是小区第一届业委会成员。对小区的熟悉程度,无人能出其右。“我这两天发现,小区部分地方出现了沉降,这是被淹过后出现的。”记者在37幢楼下发现,和大楼底部相接的排水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降,最宽处有五六公分。

  “河水倒灌是车库被淹的主要原因,特别是3号库,要不入口哪来的厚厚浮萍?”胡先生说,“那天水务局领导在看过3号库后说,这个小区的验收有问题,明白人啊。”

  据胡先生回忆,2005年初验收时,他要求开发商对大门口的混凝土路面返工。“他们为了赶工,在冬天0℃以下浇灌,这是违规的,天气一热,路面肯定坏得快。”“这次非机动车车库被淹,水是从8个通风口进去的,通风口造得太低了。”

  “最大的问题还是水。”胡先生将记者带到小区景观河边,“这个小区名叫‘岸泊’,卖楼广告也说‘处处见水’,但我当时就说,总有一天会被淹的,你看这个亲水平台,太低了,应该加筑一堵防汛墙。”

  从小区示意图上可以看到,小区北边和东边分别紧邻虬江河和青龙江,青龙江分叉出来的河道呈半圆形环绕着小区的别墅区,但青龙江到了曹安路就被切断了。“青龙江大部分是人工挖的,因为是断头河,小区里的河段没有活水,别墅区排污管直接通到河里。”胡先生说。

  站在小区东门外的青龙江桥上,可以明显看到,河岸西侧的小区亲水平台,远低于东侧的防汛墙。东边的星华公路也远高于小区地面。青龙江通往小区的河口,仅有几块大小不一的石头组成“堤坝”,并没有水闸。东门值班室的保安回忆,10月8日早上,青龙江河水暴涨,几乎瞬间就漫过亲水平台,涌入小区,淹没了小区道路,连同四个车库。(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