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南京路芙蓉姐姐雕塑已撤 “姐姐”发声明

2013-09-29 09:1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南京路五卅广场上的芙蓉姐姐雕塑。

图说:芙蓉姐姐微博发布声明。

  【新民网讯】据i时代报,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网络红人“芙蓉姐姐”再引关注。近日,本市南京路步行街西侧的五卅广场举办一年一度的南京路雕塑邀请展,“芙蓉姐姐”当年著名的“凸点”、S型肚皮舞造型被塑成玻璃钢雕塑摆上街头,取名“不是浮云”。与“芙蓉姐姐”并肩而立的雕塑有清官海瑞和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等。经网络传播热议后,展览主办方前天撤下雕像,而“芙蓉姐姐”昨天发表声明称雕像未经授权,其保留追责权利。

  清凉雕塑并肩“海瑞”

  9月27日下午,人民网的消息称,为期3个月的第十三届南京路城市雕塑邀请展26日在南京路五卅广场开幕。此次雕塑展以海南岛的风土人情为主,展出海南雕塑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45组共计61件精美雕塑作品,也有类似清官海瑞、芙蓉姐姐这样的古今名人雕塑。该消息配发了多张“芙蓉姐姐”雕塑照片,照片中芙蓉姐姐摆出标志性的S造型,身穿短衫、牛仔裤,且上围清凉“凸点”,雕塑名为“不是浮云”材质为玻璃钢。

  此消息迅速被网友转发对于“芙蓉姐姐”雕塑同海瑞冼星海等名人并肩而立的做法,有网友评论说,“为了吸引眼球,没有下限。”搞不懂到底“艺术表现的是美还是丑!”

  主办方证实已撤展

  记者昨天来到南京路五卅广场,展览仍在进行中,但“芙蓉姐姐”的雕像已经不知去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芙蓉“姐姐”雕像前天已经被人买走,价格不详。该工作人员还称,“芙蓉姐姐”是本次展览首个被售出的雕塑,往年的邀请展也均有雕像售出。除“芙蓉姐姐”外,其他雕像还在正常展览。

  作为主办和主管部门,上海城市雕塑委员会办公室郑先生昨天证实,接到市民反映后,已于前天将“芙蓉姐姐”雕塑撤下不再展出。主办方也已经联系了海南方面,要求涉事雕塑的创作者解释创意来源。郑先生称并不知道这个网络红人,而且展览为抽象具象混合,因此起初没有想到会引发如此关注。

  “芙蓉姐姐”称被侵权

  昨天下午,通过实名认证的“芙蓉姐姐”在个人微博, 发布声明,“雕塑肖像未经本人同意擅自使用,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芙蓉姐姐还特别强调,无论是从前的我“还是现在的我,我都喜欢。”

  律师表示,肖像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无论建设方是否以此雕塑赢利,在建雕塑前都应该征求当事人的同意和授权。而如果雕塑设计者故意丑化雕塑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还涉嫌对当事人的名誉侵害。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