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知道 | 微信帖"孩子走失"系造谣骗话费

2013-09-26 16:5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邵先生的微信朋友圈同时收到两条求助帖,都是某地有幼儿被陌生人抱走,请知情者联系某手机号码的内容。不少人信以为真,好心按下转发键。殊不知,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术,每多转发一次,就是帮骗子多传播一次。

  记者调查发现,以孩子被拐为名求助的微信帖在近几个月大量出现,“走失”地点遍布全国各地,例如昨天这条:“帮忙扩散,今天上午一个3岁多小女孩在上海浦东的怡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准确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40多岁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

  看上去,这类帖子细节俱全,十分逼真,但仔细调查却发现有破绽。首先,“浦东怡园”帖子中的手机号码登记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北京三中学生谢露走失”“牡丹江三中学生谢露走失”“景德镇三中学生谢露走失”“乐清虹桥镇三中学生谢露走失”等帖子中的“谢露父亲”电话则是同一个属于广西的手机号码。其次,帖子中所称的地点“浦东怡园小区”“山西五台山”等相距甚远,但言词雷同:“求扩散。如果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人也请求你伸出手指按3秒。希望尽快找回孩子!转一下愿孩子能平安回到妈妈身边……”

  记者从浦东警方了解到,近期,浦东多个小区在朋友圈转帖中被指发生孩童被拐事件,令不少家长人心惶惶,经查这些帖子均系造谣,近期从未接报类似警情。上海电信和上海移动的工作人员指出,以前曾有不法分子勾结海外同伙,靠诱使用户回拨电话来吸费的骗术。经过打击和管理,这种情况如今几乎绝迹,至少上海本地的电信用户难以炮制这种骗局。于是,诈骗分子变换手段,设置“接待中心”,一旦有爱心市民拨打,对方会通过交谈等方式,一步步引诱其进入吸金陷阱。

  在微信朋友圈中还有形形色色的求助骗局。例如,在微博上被打击后又在微信上“还魂”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西区长沙贡马乡小学急需10岁以下孩子旧衣物”,所留电话为声讯吸费电话。爱心市民拨打“校长达洼电话”后,会听到语音提示“机主已关机,请留言,‘滴’声后收取通话费”,之后每分钟被收取2元多的高额话费。

  此外,曾在微博、微信上被大量转发的“内蒙古农大女生紧急求助Rh阴性O型‘熊猫血’”“广西白血病高中生求助”等求助帖也被证实为诈骗帖、广告帖。警方提醒市民转发求助信息时要注意甄别,一方面看内容是否符合逻辑,另一方面看发送方是否经过身份认证,如发现情况可疑,可及时举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