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1至7月地铁逃票同比下降50%以上

2013-09-19 08:4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张昱欣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报道,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经统计,今年1月至7月地铁逃票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本市还将进一步探索在铁路等领域扩大对逃票等不诚信行为的教育和治理范围。

  探索治理铁路逃票行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燕爽介绍了上海在推进城市文明建设中不断加强诚信建设的主要举措和工作安排。在2011版上海文明创建标准将诚信建设纳入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市文明办将加大诚信建设考核权重,充分运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在各类评选活动中运用服务平台,并将评选结果纳入信息库,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实现和保障信用信息的及时更新、有效流转和充分使用。

  在个人信用信息运用方面,经过前期与市经信委、征信办及申通地铁集团公司协调配合开展的“地铁逃票”专项教育治理活动,经统计今年1月至7月地铁逃票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在此基础上,今后将进一步探索在铁路等领域扩大对逃票等不诚信行为的教育和治理范围,促进上海市诚信体系建设与公民道德建设相互支撑,使失信者在升学、就业、信贷、生产经营、个人消费等环节受到制约,营造恪守诚信的社会环境。

  市文明办还将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有关牵头部门,广泛建立诚信信用公开制度、诚信评议制度、诚信戒免整改制度和诚信奖惩制度。健全和完善举报投诉电话、监督岗、监督员、曝光台等社会监督体系。

  信用信息平台可免费查

  据介绍,今年6月3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面向政府部门开通试运行,今年年底开通面向信息主体的、关于其自身信用信息的查询功能,明年4月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得到授权的信用服务机构也将可根据有关规定查询信息主体的信用信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跃华透露,目前平台可以提供查询的数据已经达到2.8亿条。到今年底明年初,该平台将向个人开放查询。“社会上的个人也可以免费查询个人的信用报告。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一年免费两次个人查询,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一年也是免费两次,这样大家都会非常珍惜自己的公共信用信息记录。”陈跃华表示。

  个人在升学就业信贷时,会被查询相关征信记录。而接下来,本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扩大对信用信息的使用。如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职工,都要看征信系统。今年实行上海居住证的积分管理,积分管理模型当中,面对部分失信行为,要严格地进行量化,计入个人积分。“比如说个人在社会当中有违法行为,要扣分。当然随着各方面制度进一步完善,会把个人在社会生活当中失信的行为进一步纳入积分管理系统,形成一个模型,使得进入上海,能够在上海长期生活的人信用比较好,比较规范。”陈跃华介绍。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