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研究生自荐当恋爱委员 全票通过

2013-09-18 10:0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周胜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据青年报,学习委员、劳动委员……有听说过恋爱委员吗?近日各个高校开学后纷纷召开新生班会,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科研硕士班的新生班会上,新生小干自荐成为班级“恋爱委员”,新职位引来全票通过。

  小干表示,提出当恋爱委员是想让研究生、博士生同学重视起恋爱问题,他还准备策划一些交友活动,为同学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至于他们今后的发展,他绝不干涉。

  全票通过当选恋爱委员

  9月初,各个高校陆续迎来新生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科研硕士班也召开了新生班会,有近90人参加。班会上,辅导员鼓励学生可以自荐当选班委。不少学生上台后自荐成为体育委员、宣传委员、劳动委员等传统职务,轮到新生小干时,他主动表示:“我想当恋爱委员,为班里单身的同学牵线搭桥。”

  听到“恋爱委员”这一新鲜词汇,班里顿时热闹非凡。陈沁韵是小干的新同学,她说自己听到后第一反应就是讶异,“还是头一次听说有恋爱委员。”不过对于这个职位设置,小陈觉得很有必要。她觉得,本科生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学习、社团活动中,而很多研究生需要读三年,硕博要五年,等毕业后都年近而立,“所以我们在努力学习做科研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要考虑个人问题。”

  在小陈看来,如果恋爱委员能组织一些互动活动,是能促进班里同学间的关系,“毕竟基础医学院有100多号人,能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因为职位是小干自己提出,全班没有人与他竞争,小干以全票顺利当选为恋爱委员。

  只为同学搭建交友平台

  小干告诉青年报记者,想当“恋爱委员”源于他在大学时期的想法。因为专业关系,大学期间小干“泡”在实验室的机会很多,总是碰到不少研究生、博士生的师姐,每当问起恋爱问题,多数师姐都哭丧着脸,“那样子比不让她们准时毕业更愁苦。”那时起,小干就萌生了当个“恋爱委员”,为单身学生牵线搭桥。

  新官上任的小干表示,他会在月底的迎新晚会上做个小调查,排摸下同学单身情况,“在保证平时有足够时间做科研后,会着手搭建一些交友平台。”在小干的设想中,在校园里搞一场“非诚勿扰”也未尝不可,“此外如果我在学校论坛上看到有联谊的信息也会第一时间发给同学。”

  自称被人甩过也甩过别人的小干对恋爱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恋爱委员并不等同于红娘、媒婆,“其实我就想为同学搭建一个平台,引起大家对恋爱的重视,至于他们今后的发展,我肯定不会干涉。”

  高校尊重学生恋爱自由

  上月末,在网上流传一份《中国恋爱成功率最高大学》的榜单,复旦大学高居榜首。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甚至在校园生活园区内贴出“至少应该恋爱一次,无论成败”的标语。

  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涂老师对此表示,相比以前,如今高校更加尊重学生的恋爱自由,“学生如果遇到感情问题,辅导员还是非常乐意为学生开导。”对于设立恋爱委员,涂老师觉得这是大学生能正视婚恋的表现,是比较健康积极的婚恋观。

  不过他觉得若要推广有待商榷,“即便学生中有这样的需求,在学校层面,一般学生会会有女工部;在院系层面,会有生活部等学生组织搭建平台举办类似活动,一班之委手头的资源毕竟不多。”

  针对高校学生的婚恋现象,涂老师倒是觉得,高校有必要开设指导正确婚恋观的选修课程,“比如一些如幸福心理学、婚姻与爱情等课程,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慢慢了解。”(记者 周胜洁)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