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黄浦 | 市民收藏大展开幕 百年火表展出

2013-09-03 18:1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作者:朱光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这只1903年由制造的老火表是在虎丘路上某洋房拆迁时,被宋伟觅到的

  参加此次展览的20名收藏爱好者携其独特的展品展示至11日,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些展品门类包括紫砂器、竹器、微雕,以及口琴、车模、打火机和红色收藏、世博文化等等。

  本报讯(记者朱光)作为首届市民文化节收藏大赛的首展,黄浦区市民收藏大展昨天在中福古玩城开幕。来自民间的收藏,品种与门类日渐增多,总有着独特的视角来凸显对这个城市的深刻理解。

  在老唱片、收音机、微雕等一片常规收藏门类的展示之中,有15个老火表令人耳目一新——虽然它们并不具有艺术上的审美价值,但是其本身的命运正如城市变迁的符号。据收藏这些老火表的宋伟介绍,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个生产于1903年。这位从事城市规划工作的收藏爱好者,业余时间流连于拆迁基地。起先,他只是用摄影的方法留驻城市足印。近6年来,他开始收藏老火表:“上海的石库门是从1912年开始到1937年左右兴建的,而老火表的历史,比石库门还长。”这只1903年由英国Ferrantl公司制造的老火表电压200伏,是在虎丘路上某洋房拆迁时,被宋伟觅到的:“当年装个火表需要花费一条大黄鱼呢!”

  收藏火表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高价”,而是体现出上海与国际的同步。“我还收藏了解放后中国第一块火表,是1952年由合成电表厂生产的。基本上,上海的工业与海外是接轨的。”

  另外,此次黄浦区市民收藏大展中,一些珍贵的“红色收藏”也很吸引眼球。展览现场,“红色收藏”市民葛卫东递给记者一张邀请函,“从郑州、南通、到北京、上海,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红色收藏展……”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