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谈如何创作第一本书 林奕华:"找你自己"

2013-08-20 20:33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实习生张慧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林奕华、张悦然携两位年轻作家畅谈“如何创作第一本书——年轻作家创作初体验”。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随着越来越多90后作家登上文坛,对于更多热爱阅读的年轻人,要如何才能走上写作的道路?在书展的最后一天,林奕华、张悦然携两位年轻作家与读者畅谈“如何创作第一本书——年轻作家创作初体验”。

  当被问及“如何写作”时,香港著名舞台剧导演、编剧林奕华直言,不要、也不需要总去问别人的意见,而是该相信自己。“创作的出发点是相信自己,需要信念,所以年轻的创作者要懂得问自己,而不是问别人。”

  作为第四届年轻作家创作比赛的评委兼导师,新生代作家张悦然则表示,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年轻作家的种种尝试让她感到耳目一新,包括加入音乐及二维条形码的元素,都尽显年轻一代的创新性、对事物及世界的洞察力及想象力。

  啡白是来自香港的一位年轻作家。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四届年轻作家创作比赛中,他以一部纪实作品《夫妻档》脱颖而出。谈到创作,他表示,虽然自己在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很主动的人,但善于发现生活中有人情味、能打动人心的东西。在他看来,勇敢是创作最需要的品质,“只要能把生活中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东西勇敢记录下来,就会促成创作”。他的首部作品《夫妻档》是历经9个月时间,走访了7间经历逾半个世纪的老店,以极其细腻的文笔记录了店主夫妇的点点滴滴。

  从重庆移居香港的宋钰也是此次比赛的优胜者。她的首部作品《知了》以独特的视角描述了她自2009年离乡背井移居到香港后,一切从零开始的孤独感。宋钰认为创作最需要的就是坚持。坚持不懈地努力,认认真真地画好每一幅画,写好每一篇文字,才能完成创作。“创作就是要不考虑结果。”她谈到,创作是为自己而做的,就是要把自己经历的一切和感受的一切分享给更多的人。(新民网记者李若楠 实习生 张慧)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更多关于

90后作家

林奕华

张悦然

的新闻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