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向上海书展进一言:让“专题书店”来聚会

2013-08-20 10:10
来源:新民网     记者:钱平广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上海书展上看书的读者。新民网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18日,为期一周的2013上海书展行程已过大半。笔者也在“人海中看书海”的周末夜晚去书展凑了一回热闹。

  书展办在延安中路的上海展览馆。苏式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在与周边现代玻璃大厦的对比中,更具神秘和独特气质。

  随着人流,踏入展览馆一楼书展大厅。开放的空间,满眼的书籍,一些签售活动正在大厅里热烈进行着。

  在主办方的指引示意图里可以看到,哪些出版社在什么展区,哪些实体书店在什么位置。数百家出版社齐聚一堂,打出了新书8折的标价。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安排了3个大型快递服务中心,以低于普通快递的价格为购书者提供寄书服务。更让现代“手机控”们开心的是,书展的全场都有免费无线网络可用,手机没电也不用着急,展馆内一共设置了10个手机充电站。

  甚至逛饿了也不用担心,展览馆内就有专门供应食物、饮料的区域,价格也很实惠,没有坐地叫价。

  而由于本次书展恰逢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白天,在书展入口处,主办方还设置了喷雾装置,给排队的读者降温。

  这些都令人很欣慰。上海书展10周年,主办方在为爱书者提供舒心的服务方面,可以说年年有进步,耗费了不少心思和精力。

  不过,主办方不知是否了解,难得一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万千书刊亲密接触的爱书者,希望在书展得到的最需要的服务,莫过于方便快捷地找到心仪的图书并即刻揽入怀中。

  然而,在笔者闲逛半个多小时候之后,在拥挤的人群中突然有些迷失方向之感,仿佛置身一个临时组建的大卖场,看似货物琳琅满目,要快速找到自己所需却并不容易。

  笔者对政治类和文学类书籍比较感兴趣,但只能一家一家出版社去逛,去找。从一个爱书者的心态来说,总是希望尽可能把所有感兴趣的书籍都扫描一遍,而这,在书展上就意味着要把所有的的展区展点都逛一遍,那样才会有踏破铁鞋到黄河的感觉。这大概也是造就了书展人挤人看似热闹场面的原因之一吧。

  仔细想一想,从本次书展的布局来看,整个设计仍是站在卖书者的角度,把书展搭建成了一个图书销售的大拼盘。

  主办方给出的指引示意图中,主角是出版社和实体书店,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应该考虑书展一年仅一次这种特殊性,需要以服务读者为第一要务。要知道,来逛书展的读者首要目的是找到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书,而非出版社。读者大概都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所属学科门类,但对出版社的了解怕是甚少,也无更多必要。

  因此,笔者建议:明年的上海书展是否能办成一个“专题书店”的大聚会,即把多家出版社的同类图书摆放在一起,形成一个个“专题书店”,就像书店中常见的少儿图书、古籍图书等展区的安排,这样的布局,既使得爱书者有更好的体验,也很有新意,当然,这会给主办方带来不便,比如多家出版社的卖书款如何收入囊中,但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这个问题应该不难解决吧。

  我们期待2014上海书展时,不再以出版社为主角,而是以分门别类的书为主角,让读者真切感受到更多的“书香”。(新民网 记者钱平广)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