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60种"中国最美的书"结集进书展

2013-08-16 17:57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2010年至2012年获评“中国最美的书”的60种图书合集成册。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精美而特别的书籍设计会成为吸引读者购买的原因吗?在本届上海书展上,图书设计专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2010年至2012年获评“中国最美的书”的60种图书合集成册,展现了一种不一样的“封面”。

  记者了解到,从此次收录的2010年至2012年的60种“中国最美的书”来看,其中获奖居首位的是艺术类图书,共有25种,文学类紧随其后,有20种,科技类最少,三年只有3种入选。记者也了解到,“最美的书”评选的不仅是艺术性,也包含耐用性、用纸合理性等方面。

  俗话说,读报读题,看书看皮。谈到书籍设计对图书本身的作用时,几位多次获奖的设计师一致认为,书籍设计是将内容精神外在化,承担着书籍的另一文化主体,“设计应该秉承一种书卷气,不该过度商业化”。而获评“最美的书”,一些图书销量得到提升,有的还需加印。

  2013年是“中国最美的书”奖项创立十周年。十年来,“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受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主办机构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的委托,于每年金秋时节面向全国征集最美书籍作品,评选出20种获奖作品,推荐参评“世界最美的书”。目前为止,已评出“中国最美的书”208种,其中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奖项的有11种。2010至2012的三年间共评选出60种“中国最美的书”,涉及53名书籍设计师和7家设计工作室。(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中国最美的书”选摘(来源:“中国最美的书”官网):

  1、《荒漠生物土壤结皮生态与水文学研究》获“2012年最美的书”

  【评委点评】

  装订完美,内封使用柔韧度高的纸,耐用性强;对于一本书而言,展开性非常好,不可思议;附录结构清晰,方便查找;封面与书脊上的书名字号大小选择恰当,并形成鲜明对比;作为学术类用书,内芯、封面、封套的用纸选择合理,减轻了重量。

  2、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百位文学艺术家手抄珍藏纪念册获“2012年最美的书”

  【评委点评】

  手抄本,文字也是手抄风格,在设计排版方面十分成熟,很精炼,书脊用纸很好,重点内容文字较大,一般内容文字较小,层次分明;封面精致且大方,是一个盒子,恰似一个“丰碑”的形态,很有层次感,有强烈的三维感;政策性的文字表现地不单调不枯燥,可以把文献与文献历史巧妙地结合起来,很能使人产生亲近感,是对政治性文件的革新,很有创新。

  3、《我们就这样听歌长大》获“2011年最美的书”

  【评委点评】

  一本兼具简洁与内涵的书。函套设计很有意思,内文用两色印刷,颇具时光流逝之感。兼具时尚和怀旧的特色。

  4、《我们》获“2011年最美的书”

  【评委点评】

  设计者颇具爆发力,个性十足。内文版式舒展,页码处的一点红为书增添了几分灵动的气质。中英文双语版式编排恰到好处。封面手感舒适,红与黑的色彩搭配非常巧妙。

  5、《世界地下交通》获“2010年最美的书”

  【评委点评】

  这是一本较为独特的科技类图书,设计者把常人看来枯燥的“地下交通”用意识化的手法来表达。封面主题明确,用人行道、马路等作为设计元素,简洁而紧扣主题:用色的明暗对比表达了从地上行走至地下的视觉感受。全书阶梯状的外形设计有秩序极富理性,造型结构很有特点,体现了丰富的想象力。书页上缘斑驳的图案模拟的是柏油马路外观。文字和图片的排列严谨,偶尔出现的全黑版面则增强了节奏感。纸张手感柔软。这本书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非常好的效果做到这点很不错。

  6、《美男美女》获“2010年最美的书”

  【评委点评】

  本书以画册的形式表现了美院学生的生活状况,表现形式随意感很强。全书采用黑色调,肃穆低调;图文并茂,维持对话的气氛,很像一部纪录片;成本低而不失雅致风格。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