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都会:酷热桃子更甜 奉贤黄桃周末开摘

2013-08-14 16:4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酷热桃子更甜 奉贤黄桃周末开摘。新民网 李永生 拍摄 制作

图说:今年的黄桃节仍将继续维持不收门票的举措。新民网 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申城今年经历了史上最热夏天,持续多时的晴热少雨也给奉贤黄桃种植户带来了较大影响。记者今天(8月14日)从2013上海奉贤黄桃节组委会获悉,今年黄桃产量较往年减少近三分之一,但极端高温也促使黄桃品质优于往年,果肉甜度将有显著提升。

  桃园采摘免收门票

  8月份以来,走进桃乡青村镇,已是满眼桃子上市景象,早熟黄桃、水蜜桃、玉露桃等捷足先登走俏市场。进入这几天,奉贤区青村镇万亩黄桃正值成熟上市,记者今天上午在青村镇“南上海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看到,一只只黄澄澄、香喷喷的黄桃已经闪亮登场,不时有市民前来挑选购买。

  8月18日上午,2013上海奉贤黄桃节暨首届桃文化节就将在青村镇“南上海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拉开帷幕。据青村镇镇长潘军介绍,今年的黄桃节持续一个月,将通过“政府搭台、桃农唱戏”,吸引市民到青村赏桃、摘桃、购桃。

  据悉,今年的黄桃节仍将继续维持不收门票的举措,而为了让市民游玩得更加尽兴,主办方还将一并推出申隆生态园、花果百枣园、奉贤申亚农园、青村世外桃园、果乡度假村、解放黄桃村等多个景点,以游农家景、住农家房、吃农家菜为特色,让游客体验农家生活,享受“世外桃园”的夏日清凉。

  科技种植抵御百年高温

  “黄桃好吃树难栽”。黄桃成熟期在每年8月中旬以后,不是遭受强台风袭击,就是遇到高温干旱天气,可谓“多灾多难”。今年的天气更加反常,年已60多岁的青村镇解放村桃农老何说,种了30多年黄桃,在黄桃生长膨胀期和成熟期从未遇到过这样长时期的连续高温和干旱天气,多亏合作社和区镇农科人员多次实地指导,热心服务,今年6亩多黄桃总体树势良好。

  青村镇解放村农业干部丁士良告诉记者,通过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疏果套袋以及病虫害防治和采收等七大类29项生产技术,以及采取防病除虫、施肥等田间管理措施,有效抵御了大灾之年全镇近万亩黄桃出现严重旱情、“脱力”和歉收现象,使黄桃生产灾年仍然喜获大丰收。

  尽管如此,由于今年黄桃虽早期受低温影响,结果率减少30%左右,出梅以来又遭遇百年高温干旱,对于大多数桃农而言,黄桃减产已经板上钉钉。种植户储女士表示,自家的一亩多的黄桃树难耐持续酷热,产量减少近三分之一。

  受此影响,今年奉贤优质黄桃的售价将较去年上涨,约为12-16元/斤,但也正是高温晴热的作用,黄桃的个头变小,糖度却要比去年更高,可达到13度以上。

  办成农民增收节

  奉贤黄桃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期间,黄桃生产期间改良土壤、优化品种、合理修剪、“计划生育”、无菌套袋、肥水管理、生物用药等一批科技新农艺不断得到推广。目前,奉贤黄桃已成为奉贤农业支柱产业和拳头产品,仅在青村镇“锦绣黄桃”,就已形成了“万亩桃园、万吨产量、亿元收入”的产业规模,其种植面积、果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均领先国内桃业生产。

  “我们不仅要让黄桃节成为奉贤的新名片,还要把它办成农民增收节。”接受记者采访时,青村镇副镇长陈明说道。据介绍,种植黄桃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此,政府部门一方面通过举办黄桃节提高奉贤黄桃的品牌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管理,同时协调合作社,通过网上订购、邮政团购、来人来电订购、组织收购等方法,帮助农民销售。(新民网 记者 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