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都会:《孔夫子》周璇同聚沪国宝影展

2013-08-09 19:23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韩熙远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孔夫子》亮相“子归海上”国宝级经典影片回顾展 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制 陈东达

图说:中国现代电影大师费穆执导的《孔夫子》在上海电影博物馆播映。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图说:上海电影博物馆推出“子归海上”国宝经典影片回顾展。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中国现代电影大师费穆执导的电影《孔夫子》,今天(8月9日)以修复版的样式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与观众见面,而距离该片上世纪40年代在沪首次公映,已有65年。同时,《孔夫子》的上映也为即日起至8月18日推出的“子归海上”国宝级经典影片回顾展拉开序幕。

  六十余载重回上海银幕

  费穆在国际电影界被公认为东方“诗电影”的代表人物,被誉为“电影诗人”。拍摄于“孤岛时期”上海的《孔夫子》,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影片的主要事件和主体结构来自《史记》中关于孔子的记载。值得关注的是,《孔夫子》影片本身也历经传奇。在短暂上映之后,《孔夫子》原版胶片不知所终,直到2001年,才有民间的神秘人士将其捐赠给香港电影资料馆。

  此次上映的《孔夫子》正是在原版胶片基础上经过数码技术修复后的新版本。因之前损坏严重,虽然历经近10年的修复,如今放映的片子有些声音片段仍是缺失的。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用“非常稀有、非常罕见”来形容此次修复版《孔夫子》的上映。而对电影本身,石川说,在上海沦为孤岛之际,民营电影制片厂大多拍摄商业影片,没有人要拍摄类似爱国题材的影片,而导演费穆和制片人金信民能拍摄这样一部理想主义的、带着浓浓爱国情怀的电影实属不易,“用当时一部普通影片20倍的价钱投资拍摄,值得敬佩”。

  用今天的眼光衡量,《孔夫子》或许并不算“好看”,略显冗长且带有较浓厚的说教意味,石川认为,作为一部拍摄于上海、由上海本土电影公司拍摄的电影,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的文脉,在文化史上有不可取代的价值,“观看这部影片应该心怀憧憬、敬畏,而不是用商业的欣赏价值”。

  看周璇感受“摩登上海”

  据悉,“子归海上”影展上映的另外4部国宝级影片也都是当年轰动一时的名作。《貂蝉》是孤岛时期古装大片浪潮的奠基之作;《国魂》则是上海电影业南迁香港后的首批作品之一;在周璇主演的《歌女之歌》和《花外流莺》一悲一喜两部上海都市电影里,还诞生了十几首“摩登上海”的标志性歌曲。

  此外,这次影展的五部影片,都可算得上是上海与香港的双城电影:《孔夫子》的构思诞生于费穆旅居香港之时,而时隔多年,又是在香港重新出土;《国魂》则是上海电影界南迁后的第一壮举;《貂蝉》的收尾拍摄工作是在香港完成的,可谓是开了沪港合拍片的先河;而《歌女之歌》和《花外流莺》则把故事背景设在了上海。

  “周璇的两部电影很有观赏性,如今再看不得不感叹,当时的电影怎么这么好看”。石川表示,年轻的影迷不妨来观赏影片,体验一下那时的“摩登上海”。(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韩熙远)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