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都会:豫园重现老上海弄里纳凉风情

2013-08-08 13:37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朱云飞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豫园重现老上海弄里纳凉风情 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摄制 朱云飞

图说:为了让游客感受到清凉,主办方在现场搭建了一个葡萄架凉棚。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摄

图说:更多的人从家里搬出躺的、靠的各种乘凉用具,在漫天葡萄藤下的丝丝凉雾里,享受着这一刻的清凉与悠闲。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记忆中的弄堂就像一个无邪的孩子,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弄堂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新式小区。8月8-22日,为期15天的2013豫园弄里风情展演,通过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海市民夏日纳凉生活状态的复原,让游客重温老上海的夏日纳凉氛围。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在炎热的夏季里让游客感受到清凉,主办方在现场搭建了一个葡萄架凉棚,还加装了喷淋装置。

  重现老上海弄堂风情 将游客带回那个年代

  1951年,上海第一家居委会就成立在黄浦区的宝兴里,这次的活动场景就是以居委会、少年之家、卫生室为主体,以硕大的葡萄架和各种经典小景为辅,呈现出最具老上海纳凉风情的场景。

  黄昏的夏日,太阳的余晖慢慢消散。街边的老虎灶还在突突地冒着白气,竹竿撑起的油布下,几个老式热水瓶依次排开。弄堂口昏黄而静谧的路灯下,有一对父子在下象棋,父亲摇着一把大蒲扇,不时拍打腿部驱赶蚊子,气定神闲仿佛大局在握。儿子正襟危坐,双眉紧锁,屏气凝神,棋盘上风起云涌。

  另一边,孩子们都聚到了少年之家里那台9寸黑白电视前,聚精会神地看着节目。更多的人从家里搬出躺的、靠的各种乘凉用具,在漫天葡萄藤下的丝丝凉雾里,享受着这一刻的清凉与悠闲。只有居委会里向大家展示的各类老上海弄堂照片静静的不动,仿佛无声地诉说着那个年代。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这些复古场景仿佛将游客带回了那个逝去的年代。游客金女士告诉记者,找到了小时候的记忆。

  绿叶为萝水雾为帐 凉棚内直降5℃

  记者看到,中心广场处搭建了一个硕大的葡萄藤架,棚顶悬挂着丝瓜、葫芦、葡萄、南瓜等各类仿真蔬菜瓜果。走进凉棚,不时能听见阵阵清脆的鸟鸣和蝉鸣声,棚内,还有给游客休息的老式竹编桌椅。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固定时段,棚内的喷雾装置都将开启,为游客带来丝丝清凉。据主办方介绍,根据初步测试,喷雾开启后,凉棚内的温度要比外面低5℃。

  另据记者了解,每天9:30—21:00,电视屏幕里还会不断播放属于那个年代的动画片和老电影,包括《猫和老鼠》、《堂吉诃德》、《小蝌蚪找妈妈》、《保密局的枪声》等。(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朱云飞)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