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都会:交大毕业展小型无人机最受宠

2013-08-07 14:56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徐寅冬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交大毕业展创意无限 小型无人机最受宠 新民网记者 李欣 摄制 徐寅冬

图说:大学生们设计的行李搬运助手手推车 新民网 实习生 华甜 摄


图说:大学生团队自主设计的小型无人机新民网 实习生 华甜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可用于地形监测、灾后救援的小型无人机、能自动捡起羽毛球的“自动羽毛球捡取机器人”...…你能想象吗,这些源于日常生活又别出心裁的设计,并非来自于专业人士,而是由大一到大四的学生自主设计而成。新民网记者今日(7日)在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学生自办的设计展上看到,90件学生自主设计的展品一一亮相;不仅如此,包括通用等知名企业在内已经“锁定”这些学生作品,通过企业评估,直接转化为产品投入使用。

  可帮助灾后救援小型无人机最吸睛

  在展览大厅中记者看到,一架盘旋的小型无人机引来众人驻足,成了最为吸睛的展品。记者看到,飞机根据高空和地面情况不停地调整其飞行姿态,原来这并非是靠人手操控的遥控飞机,而是完全实现程序设定的自动控制飞机。

  据介绍,这是源自大学生自主创新的小型无人机的自动控制系统”项目,该项目摆脱了人为遥控飞机的局限,实现了飞机的全自动控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能够根据高度、速度、位置、姿态进行自动调整,并完成航拍、监测等功能,可以完成人为控制无法实现的地形监测、交通监控和灾后救援等用途。

  除了用于“灾后救援”的小型无人机,新民网记者看到,展品中还有不少是学生们在生活中发现灵感、为了让日常生活更便捷而创意出的:

  打羽毛球时要频频弯腰捡拾羽毛球是不是很吃力?同学们研制出“自动羽毛球捡取机器人”,小小的机器人能用超声波自动监测羽毛球落地位置,迅速判断是否需要“捡球”并用自己的“机器手”完成动作,减少打球者奔波弯腰捡球之苦;病人在医院“打点滴”的时候,总要不时的盯着药瓶是否快空了,防止血液倒流,能不能设计一个报警器,当药液少到一定程度时,便会自动报警?为此,交大学子发明了“输液报警器”,只要药液少到界点,报警器便会发出“警报”,提醒护士和病人更换药液。

  学院方面介绍,像“自动羽毛球捡取机器人、“输液报警器”等这些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作品,占到了此次设计展的80%,“绝大部分创意源自日常生活,同时又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知名企业提前“预定”学生作品将投产

  既有创意,又和民生息息相关,新民网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尽管这里展出的90件展品都是由大一到大四的学生自主设计,但已经有不少知名企业相中了他们的创意,部分作品在通过企业评估后,将直接转化为产品投入使用。

  在项目演示厅中记者看到,一台正在演示家庭饮用水处理的机器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好奇。据介绍,这台机器全名为“低结垢型家用直饮反渗透净水机”,其设计着眼于大众生活的饮水问题,旨在通过解决现代家庭常用的反渗透净水机由于硬水质而引起的反渗透膜失效、水质下降,提高饮用水质量、延长净水机寿命。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被通用电气公司早早地锁定,并将该项目成品制造了出来。

  而在演示厅的另一边,一台激光扫描仪正在对涡轮叶片进行扫描,这一通常只会在实验室见到的场景也引来不少围观者。短短的4分钟后,全方位、高精度的扫描完成,随之自动导入电脑进行3D建模,一张显示受损部件与原部件差异的偏差图呈现出来。

  “这是学生团队与西门子合作的研究课题通过对受损部件的扫描与原部件的对比,探测出部件修复的路径,进而完成涡轮的有效修复。”团队成员告诉记者,燃气涡轮在飞机制造业和发电行业应用广泛,这种技术可以精确探测到叶片受损情况,为有效修复提供精准数据,从而省去更换整个叶片的高额成本,仅用20%的成本达到同样的效果。

  据介绍,在此次参展的这些毕业设计作品中,60%是由柯惠医疗(Covidien)、西门子(Simens)、英特尔(Intel)、通用电气(GE)、都福(Dover)、惠普(HP)等世界名企提供赞助并与学生团队合作完成的;而在由企业赞助的12个项目中,一半以上将会通过企业评估,直接转化为产品投入使用。(新民网 记者 李欣 徐寅冬 实习生 华甜)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