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探索林荫道生态研究 百条“清凉路”渐连线成片

2013-08-03 16:2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敏岚,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上海探索林荫道生态研究 百条“清凉路”渐连线成片。新民网 陈东达 拍摄 制作

  【新民晚报·新民网】网上热捧的上海“十大凉快地”,行道树构成的“绿色隧道”里,温度要比周边低0.6至2.7℃。而连日来,沪上园林工作者冒着酷暑在全市73条林荫大道监测温度,并与周边一般道路进行对比,测得的数据更喜人:在今年这个百年不遇的“烧烤天”,林荫道相比一般道路,温度一般要低3.5℃-4℃。

  实测降温率9%

  去年起,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城市林荫道建设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对本市林荫道的结构布局与生态效益关系进行研究,其中之一便是林荫道的夏天降温效益,为尽可能收集更多的数据,进行更全面科学的分析,这一课题仍在进行之中。去年,课题组得到的初步结论是,林荫道下与太阳直射下相比,平均降温率8%。

  交大生态学博士谢长坤、园林学硕士李蔷强,去年起就参与林荫道温度、湿度、热辐射的变化与分布,评估量化不同覆盖度模式下对小气候的影响范围、程度。昨天14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尽管前天一场暴雨使得申城稍稍降了温,但仍是烈日当头,酷暑难耐。小谢、小李在市中心陕西南路、建国西路一处无行道树遮挡的小区门口,测得的实时温度达到39℃。而在林荫大道建国西路,高大的法国梧桐几乎把烈日全部挡住了,马路上只有斑驳的散射光。再测这里的温度,连续测5次,测得的数据是平均温度35.3℃,比无树荫的对比区域温度低了3.7℃,降温率超过9%。另一组科研人员,在普陀区测得的数据显示,相比一般道路,林荫道可降温3.5℃-4℃,林荫道在当天气温达到最高值时测得的温度和一般道路上午10时相当。

  林荫道扩容成片

  为何今年在建国西路测得的林荫道降温率超过去年?小谢、小李说:“直觉今年建国西路上的树荫更浓了。”他们的直觉得到了绿化管理指导站专业人士的确认。去年,建国西路等林荫道实行了减量修剪,即尽可能少修剪,让行道树的树冠更大,树荫更浓密。“没想到,今年碰上了百年不遇的连续高温,林荫道的降温增湿生态效益更明显了”。

  本市自前年创建林荫大道,到目前已有73条道路成为清凉的“林荫大道”,今年又有30条道路将加盟到“林荫大道”行列中来,总数超过百条。郊区也有不少道路已进入或即将进入林荫道行列。林荫道队伍的扩容,使原先单条的林荫道逐渐连线成片,形成林荫区域,徐汇、黄浦、普陀、杨浦四区都已有了连片的林荫区域,在“烧烤天”中,连成片的林荫大道,其降温效应更大。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