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走进瑞金:"实习生"急诊室累趴提前告退

2013-08-02 10:3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周烨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走进瑞金:"实习生"急诊室累趴提前告退。记者 李若楠 摄制 周烨

图说:“医学实习生”在儿科病房给小朋友喂药,测耳温。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摄

图说:“实习生”赵沈彬(右一)在护士老师的指导下为病人分诊。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摄

图说:“实习生”们在牙科学习制作口腔模型。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晚上8点,瑞金医院急诊科灯火通明。预检台前人流不断,补液室满满得找不到一个空位,一辆救护车的到来让原本就繁忙的抢救室更充斥着紧张的气氛……

  “望医生从下午三点一刻不停地忙到现在,还能抢救病人,我仅仅站了两个小时,腿已经酸了。”在抢救室“实习”的上海交通大学研二学生周声旺不断变换着双腿调整站姿。上午还兴奋无比,现在却满脸倦容,在体验了2个小时的“急诊之夜”后,4位忙碌了一天的“医学实习生”已全部精疲力尽。考虑到学生体力,原本凌晨才结束的“医患体验营”活动,医院临时决定提前两个小时结束。

  不能忽视小细节

  “请问你哪里不舒服?”

  “医生,我好像发热了,浑身没劲。”

  “快先测体温!”接过病人的病历本,“实习生”赵沈彬似乎信心满满,看病人一脸虚弱,他不自觉地加快了语速。在预检分诊台“正式上岗”前,非医学专业的赵沈彬一直从旁学习,学习如何通过询问了解病人的大体状况,并指导其分科挂号,这期间,他观察护士老师接待过不下十个类似症状的病人。

  刚要麻利地将体温计递给病人,“舌下,三分钟!”的要求还没说出口,护士老师就截住了赵沈彬的手。“体温计给病人之前,你一定要再确认一下,刻度是否已经甩掉了。”护士老师接过体温计,确认无误后才递给病人。

  5分钟,12个病人,虽然有护士老师在旁指导,但赵沈彬还是手忙脚乱,盖分诊章,填信息,汗珠从额头渗了出来。一波小高峰过去,护士老师才抽出空来向她的小徒弟解释:“体温计事先都进行过严密的消毒,刻度也已经‘甩掉’了,但是递给病人的最后一关还是要把握好,以免出现纰漏,给病人带来影响。”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让赵沈彬明白,看似简单的分诊工作,其实是病人进入医院就诊的第一步,必须细致,注重每一个细节。“尤其是急诊这里,病人非常多,护士老师又要有对病人的初步判断,又要处理琐碎的登记书写分诊信息的事务,又要问又要写,不能乱,心理素质都超强的。”赵沈彬竖起了大拇指。

  一位带母亲来看急诊的中年男子等了几分钟有些不耐烦,一开口说话就提高了嗓门。“生病不舒服,自己和家人情绪上都受影响,心急是人之常情。”赵沈彬感觉到了患者家属的不友好,护士老师拍拍他的肩膀,说了一句“别紧张”。“很多时候并不是医护人员的错,但他们也必须承受这些。”在角色变化中,赵沈彬更多了一份理解和尊重。

  生命的责任在身

  如果用手忙脚乱来形容分诊台的赵沈彬,那么在抢救室“实习”的周声旺和杨易尘则是紧张和不知所措。就在他们还沉浸在好奇当中时,一位脑出血的病人就被120救护车送进了抢救室,好几名医生护士上前,为病人上仪器,检测生命体征……这个夜晚,在抢救室医生望亭松看来,算是比较平静的,“有时候一下子接连来两三个抢救病人,临时病床要加,医生护士都忙不过来”。

  “进来之前对抢救室有各种想象,真的进来了只剩下两个字——紧张,替医生们紧张。”学习机械设计专业的周声旺,专业上涉及血管支架设计的研究,跟医学搭边。想多一些对医院的了解,是他入院体验的原因。经过一天的观察体验,周声旺颇有感触,当面对生命和健康,医生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忙到不能按时吃饭,随时有病人,就要立刻放下筷子,进入工作状态。”

  医患体验营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加拿大麦当娜私立高中的预科生张圣赉,体验了中国医生的工作状态,她说,与加拿大医生相比,中国医生的效率好高!“中国的医院这么多人,每天医生要看这么多病人,加拿大医院虽然人少了很多,但是等待时间还是很长。”她认为,加拿大医生更侧重与病患的沟通,这让人感到很温暖,“但中国医生的时间真是太宝贵了,这也不能怪医生!”

  在体验营开始前,张圣赉就向记者透露了她大学的志愿——报读护理学校。在儿科“实习”给小朋友喂药、测耳温的环节让她很惊喜。虽然跟小朋友沟通起来并不简单,但张圣赉乐在其中,实习结束还不断向妇儿科科护士长张齐放请教,“光有爱心还不够,大学里我一定会学好专业的。”

  “下次再来医院,感觉肯定不同了,因为我们曾做过一天的‘医学实习生’。”(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