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民艺谭:金星关栋天从《暧昧》谈情感谈人生

2013-07-08 10:5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朱光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新民艺谭:金星关栋天从《暧昧》谈情感谈人生 记者 朱光 摄制 李永生

图说:金星、关栋天做客新民艺谭,从话剧谈及人生与情感。

  【新民晚报·新民网】暧昧、腔调、奇葩——这三个以往定义明确、风格鲜明的词,如今被话剧《暧昧》演绎得“暧昧”起来。该剧主演金星、关栋天,昨天(7日)做客新民艺谭,从话剧谈及人生与情感。在观众提问阶段,一位中学语文教师的发言很有代表性——原本是贬义的“暧昧”、“腔调”,以及褒义的“奇葩”,被这出话剧改变了词性。

  “暧昧”:从贬义至中性

  是维持女性美感的“维他命”

  “暧昧”这个词,在字典里解释为“男女关系不清,不可告人。”多用于贬义。就连金星也说:“以往该词通常是指耍流氓。”而话剧《暧昧》展现的却是不同时期,中年男女之间微妙暧昧的情感状态。关栋天认为,“暧昧最多也就是个中性词,是在文化与经济都发达的城市中,更容易产生的状态,并非是坏事,只是一种色彩。”经常与夫人同进同出的关栋天坦诚,平常“别人带助理,我带的是管理”,所以没有机会也没有可能“暧昧”,因此总是被导演评价,在舞台上“暧昧”不起来。

  金星则认为,暧昧就是“亲和的眼神之间的瞬间想象,如果我和他(她)……然后就打住了。”她说,“哪怕我有丈夫,有孩子,但是暧昧的状态也随时出现。我是暧昧高手,也很享受暧昧。”“如果女人能对周边的暧昧信息准确捕捉的话,挺能调节你的状态的,能时刻提醒你,你是个很有魅力的女人。周围有暧昧的眼神,就能成为维持女性美感的维他命。浪漫的城市,必须有暧昧的眼神。”她认为话剧《暧昧》体现的就是中国当代社会中年人的“情感误区”,是对微妙情感的重新定位。

  “腔调”:从贬义至褒义

  是赞赏男性气场的常用语

  “腔调”以往也是毫无疑问的贬义词,往往与“流氓”连缀成“流氓腔调”,或指责人时说:“你这人什么腔调!”不过,就现场播放的话剧视频片段来看,无论是上半场一身西装革履的舞客,还是下半场梳着“飞机头”,穿着包臀喇叭裤的男性,由关栋天演来,都很有“腔调”。

  “奇葩”:从褒义至贬义

  是形容人物疯癫的时髦话

  “奇葩”原来是指非常美丽的花,现在更有点“十三点”、“奇怪到出人意料、十分可笑”的意思,甚至连词性也从名词转化为形容词。《暧昧》下半场的女性角色,就是这么一个“奇葩”——一位到舞厅里打探与女儿谈恋爱的对象“人品”的社会哲学研究者,结果反被一位风月老手勾引。

  新民艺谭是由新民晚报、新民地铁报主办,新民晚报文化部和副刊部、新民周刊、新民网等全程支持,并获得文新集团成长基金支持。新民晚报副总编辑裘正义昨发表致词。本报记者 朱光

  >>花絮

  金星在扮演这个角色时,从服装上就动了脑筋,“上身套装很讲究,从头到脚几乎完美了,结果脚上一双只到脚踝的短筒丝袜,到这块儿就露馅了。”“从细节上就暴露了女性隐藏的奇葩性格。”还有一个动作,就是“抖腿”。当她被风月老手拨乱了心弦时,就不自控得抖腿……其实,“她是被这个社会包裹起来的大白菜,剥开来里面的心还是嫩的。”

  关栋天表示,自己原本是武汉人,但是来沪后,就注重融入上海生活。他说的上海话完全听不出任何其他方言的“腔调”,倒是与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说的沪语几乎一致。该剧上半场的时代背景是上世纪的十里洋场,关栋天演出了“克勒”风。下半场是80年后的舞厅,虽然角色设定为有那么点猥琐但是十分风骚的男性——“就按谢霆锋他爸那样的风格来”,但是关栋天依然演得令人真实可信。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每天侪想听听上海闲话,聊聊上海城事,问问“阿里好吃好白相”……
关注新民网出品的微信账号“侬好上海”,小侬天天陪侬“茄山河”!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