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2年历练公交“维修达人”的中国梦

2013-07-08 09:1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周烨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公交维修达人12年从劳务工到首席技师。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拍摄、制作 周烨 

  【新民网·独家报道】“我的梦想是做公交行业的维修达人,为每辆上线运营的车辆保驾护航。”在巴士一汽修理分公司工作了12年,从学徒到高级技师,孙华师傅始终心存一个信念,自己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的差池,为降低车辆故障率攻坚克难,因为这些细节关系到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

  孙华今年37岁,1997年,他随母亲从无锡回到上海。从小就喜欢拨弄机械,对汽车修理又很感兴趣,初到上海,孙华找到一家汽车维修公司当修理工学徒,开始学习汽车修理。4年后,巴士一汽公司公开招聘汽车修理工,他被录取了。

  每天,伴着机器隆隆的轰鸣声,与引擎、变速箱、刹车片等汽车零部件打交道;为了让乘客在夏天享受清凉,钻进高温如蒸笼般的发动机内检修空调设备……对很多人来说,汽车修理工人的日常工作,是辛苦而单调的,但孙华却从中找到了无限乐趣。

  进入公交行业,孙华越发感到,光有对工作的热情和小聪明是不够的,更关键的是打好汽修基础,不断提升技术能力。于是,他白天在车间上班,晚上利用业余时间报读专业课程。家在浦东三林塘,车间在杨浦,夜校在徐汇,天蒙蒙亮就出门,夜已深才回到家中。那时,已经建立小家庭的孙华刚当上爸爸,心中对妻儿有诸多不舍和亏欠,家人的支持更坚定了他为梦想努力的信念。

  在工作中,孙华坚持做“有心人”。早在VOLVOB6R车型投入使用时,因设计缺陷,刹车片磨损快且无法控制使用寿命,不及时更换会影响车辆行驶安全。孙华带领同事们多次上线路采集数据,最终设计出了一套简易的报警装置。发现运营车辆经常发生左侧轮胎逃出事故,孙华和同事们设计方案,定制了一批左旋的轮胎螺丝、螺母,并试用在300多辆车辆上,行驶后效果良好……

  2008年,凭借着在汽车维修中的出色表现,孙华从原来的劳务工转为了一名正式职工。2011年1月,还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孙华首席技师工作室”。从最初的8人到如今的17人,在孙华的带领下,造就了一个集技术型和创新型为一体的团队。据统计,自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至今,为企业降低成本支出近500万元,已培养青年技术人才34人,车辆返修率和抛锚率逐年下降5%。

  在技术革新的道路上,孙华及其团队一直大步向前。针对申沃“欧三排放”车发动机修理后无法校验的难题,他们将自行设计制作一台发动机校验台,无须再搬上搬下、只需一次性在校验台上进行校验调整,节省人力,降低维修成本,这也将是上海市公交行业内第一台自行研发的申沃“欧三排放”发动机校验台。(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周烨)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