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都会:新民网提前探营首届荷花展 太空荷花"家庭聚会"

2013-06-26 09:54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朱云飞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新民网提前探营首届上海荷花展 太空荷花“家庭聚会” 新民网 朱云飞 摄像制作

图说:太空荷花展区。新民网 记者 胡彦珣 摄

图说:上海古猗园地理位置图。新民网 记者 胡彦珣 摄

  • 数据加载中...

  【新民网·独家报道】6月26日,新民网记者从上海古猗园获悉,为期二个月的首届上海荷花展将亮相古猗园,为申城数十万的“荷粉”打造“荷花盈满塘、荷香飘满城”的夏季美景。新民网记者提前探营,今年太空荷花将在小草坪举办“家庭聚会”,而园方还打造了“跟着名画看荷花”的一些场景。

  亮点一:打造10000平方米展示区

  古猗园在100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内大面积展出奇特珍贵、极具观赏价值的国内外精品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350余种,使游客漫步荷塘,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群体之美。

  其中,幽篁烟月景区及九曲桥、普同塔荷花池、四曲桥南北两侧、不系舟水域及翠猗桥等四大水域展示“太空36号”、“红牡丹”、“大洒锦”、“贵妃醉舞”、“青菱红莲”等五大色系荷花品种。

  亮点二:太空荷花小草坪举办“家庭聚会”

  据介绍,首届上海荷花展是本市集中展示太空荷花品种数量最多的一次花展。太空莲家族、红旗家族之外,还有花开飞舞,寓意飞天形象的“太空飞天”;纯洁优雅,花朵为极淡黄色的“如意观音”;花色亮丽,形似牡丹的“星空牡丹”;花姿潇洒,如同温柔吹笛女的“笛女”等多个品种的太空荷花,这些品种都先后在历届全国荷花展上获得过新品大奖。在首届上海荷花展上,将集中在古猗园小草坪名优新品种展示区内供市民游客欣赏。

  据古猗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气候的原因,今年的花期有所延后,7月上中旬太空荷花有望进入最佳观赏期。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品种不同,荷花的始花期亦不相同,而且单朵荷花的花期也比较短。一般情况下,单瓣莲仅开3天,复瓣、重瓣、重台可开3至4天。

  亮点三:集中展示精品荷花(睡莲)品种近300种

  记者了解到,除了太空荷花,小草坪上同时展示的荷花(睡莲)品种近300种,市民游客可亲临木栈道,近距离拍摄精品荷花。

  古猗园还特地在南北大门、大草坪、厅堂轩廊等处布置青花瓷缸、莲子缸、彩釉缸等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栽植容器,展现容器中荷花雅趣,而碗莲及迷你睡莲将搭配博古架陈列于玩石斋、南厅庭院,为大众献上荷花“最灿烂的笑容”。

  亮点四:跟着名画看荷花

  据介绍,首届上海荷花展的景点布置上,汇集了来自上海、江苏、重庆等地的园艺高手之精华,以荷花名画、诗歌、文学作品等为脉络,组合运用缸栽荷花、睡莲、碗莲及特色观赏花卉、地被植物,游客可“水、陆、空”多角度欣赏。

  如九曲桥西侧湖水中布置的耐寒睡莲,以印象派绘画大师莫奈的《睡莲》作品为雏形,展现出睡莲的光彩熠熠之美,同时使用各种园艺技术和多样艺术手法,描绘出12组典雅清新的“旱地荷景观”。

  “出水芙蓉”景点:以清•恽寿平《出水芙蓉》为蓝本,采用立体植物的镂空造型,画中,一座小木桥延伸至前方的荷花池,虚实结合,展现了一幅“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真实美景。

  “亭林荷韵”景点:糅合“昆山三宝”,以竹简书和花窗、水石碗莲盆景为题材,展示亭林园来自天竺的“元末古莲”—千瓣莲组成群荷景观,寄托善良美丽的愿景和吉祥圆满的祝福。该景点的千瓣莲也最容易出现并蒂莲。

  “碧水荷影”景点:该景点中展示俊愉莲、中山白莲等与名人有关的荷花品种,搭配流动的池水、灵动的红鲤,描绘出一幅悠然自得的夏季写意画卷。

  “扇舞清荷”景点:以荷花国画为素材,将荷花与扇子的镂空画框相结合,将高中低三组折扇错落放置,共同组成一个优美的立体景观,将荷花国画演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荷花小景。

  加开临时售票点安装130余个电风扇

  首届上海荷花展期间,古猗园将根据游客量规模及时将现有的6个售票点将全部开放,如遇双休日大客流,将在轨交11号线南翔站、古猗园.俊丰嘉天下停车场增设临时售票点,方便市民分散购票,减少排队时间。并设置便民指路牌,方便游客入园。

  此外,在公园12处廊道中安装了130余个电风扇,在主要入口处设置遮阳伞,在公园内增设饮料供应点、防暑降温点,配备清凉油、花露水和人丹等。

  今年上海荷花展将首次打造“一主两副”格局。以古猗园为中心展区,人民公园、顾村公园为分会场。(新民网 胡彦珣)

  温馨提示:

  1、开放时间:南大门(近沪宜公路)为6:00—18:30,北大门(近古猗园路)为5:30—18:00。

  2、门票价格:上海荷花展普通门票价格为每张15元,还推出了5元学生票、10元老年票、30元家庭票(两大一小)的优惠票价,此外年龄在6周岁以下(含6周岁),身高1.3米以下(含1.3米)的儿童,70岁以上老人、离休干部、现役军人、残疾人士仍可在荷花展期间享受免票优惠。

  3、交通路线:主办方倡导市民游客低碳出行,市民游客可乘坐11号线至南翔站,下车后向西步行15分钟可达,或从地铁南翔站2号口出站,换乘南翔1路、2路、3路、5路到达古猗园。

  新闻链接:

  太空荷花的“几宗最”

  首届上海荷花展从重庆、江西等地收集了13个品种的太空荷花。除了太空荷花普遍具有的生育期长、抗性强、花多蓬大、结实率高等特点外,各个品种之间特点各异,颇具看点。

  三上太空的广昌白莲。1994年7月,由广昌县白莲科学研究所与中科院遗传研究所合作,将442粒广昌白莲种子搭上940703号返回式卫星,在太空中停留时间355小时35分钟,绕地球238圈后成功返回地球。经筛选培育,形成了太空莲1、2、3、36号等多个品种。2002年、2006年,广昌白莲又先后搭乘“神舟四号”飞船、搭载实践8号育种卫星再上太空。其中,太空莲36号单蓬结实可达22粒左右,百粒可重100克左右,被誉为最优秀的籽莲品种。

  太空荷花的母与子。首届上海荷花展中有一对母子太空荷花,“风卷红旗”和“太空红旗”。“风卷红旗”是经太空育种而成,重瓣型、大株形的红色花莲品种,借用“风卷红旗过大关”诗句命名,曾在第19届全国荷花展上被评为新品二等奖。此后,“风卷红旗”再上太空,再次基因变异后培育而成“太空红旗”。“太空红旗”继承了重瓣型、大株形、花大红艳的特点,最大的开花直径可达40厘米以上,是难得的花、藕、莲兼用的珍奇品种。在第24届全国荷花展上荣获新品一等奖。

图说:古猗园的荷花。新民网 记者 胡彦珣 摄

图说:古猗园的迷你荷花。新民网 记者 胡彦珣 摄

图说:园方打造“跟着名画看荷花”场景。新民网 记者 胡彦珣 摄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