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如梦之梦》导演赖声川、著名编剧史航作客新民艺谭解“梦”

2013-06-12 17:4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朱光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赖声川、史航作客新民艺谭。新民网 李永生 拍摄制作

图说:史航

图说:赖声川 孙竞静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下午,史诗舞台剧《如梦之梦》导演赖声川和著名编剧史航来到文汇新民报业大厦,通过新民艺谭之《梦“川”之“航”》,引领读者和观众进入解析该剧的“航行”。一位是海内外华语戏剧圈的翘楚,一位是因写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主演《神探亨特张》而成名的学者,他们围绕《如梦之梦》展开的对谈,撞出火花无数。新民晚报总编辑陈启伟致开幕辞。

  因为要“缩水”

  电影没拍成

  8小时的演出,破了中国话剧的纪录,也因此受到质疑。对此,赖声川认为,“好的作品其实是有生命力的。”他一直定义该剧为一个“有机的创作”,对他而言,所谓“有机”,就是“一次成型”。一般2小时戏剧的大纲是4页,整个剧本也就60页,而《如梦之梦》的大纲写完就是29页。赖导透露,其实该剧1999年第一次演出后就受到拍成电影的邀约,女主角由张曼玉来演。但当得知电影仅为2小时时,赖声川拒绝了。

  对于时间,史航认为:“如果你没有第3小时的茫然,怎么会有第6小时的彻悟和感动?你不能因为一天吃4个馒头就能饱,所以只吃第4个馒头。”再者,“你平时能和一个有好感的异性坐在一起8小时,说不定相处的浓度会超过1年半;而结婚10年的夫妻一起坐8小时看戏,说不定也是种了不起的考验……这是相当难得的人生体验。”

  不断去“岔题”

  才能圆故事

  “要了解一个人,要穿越其他人的故事才行。也就是说,当我介绍一个人时,可能先要从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说起。”赖声川在解释时长的同时也打开了该剧的结构,“所以,看起来是不停地岔题,等岔题岔了8个小时后,你才会最终发现所有人的关系原来是这样的。”

  因为观众的椅子可以360度自由旋转,所以该剧让史航觉得很容易与旁人“逆行”因而形成“思考的停顿点”。他进一步强调,“不是怀旧点,是思考点。”“当今很多作品如《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很容易激起怀旧点——就着电影的时间段,让观众回想起自己当年大学里的故事。”但《如梦之梦》的“岔题”,会让人不断思考:“如果当初不这样,那么我会不会成为今天这样?”赖声川的戏,很容易让人思考人生,“别的戏可能有5处,该剧超过50处。”

  首次回“主场”

  家住牯岭路

  上海是赖声川妈妈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当年,赖妈妈就住在牯岭路。所以,上海经常出现在赖声川的作品里,从《暗恋桃花源》到《如梦之梦》,就是一个从上海到法国诺曼底的故事。其实,“我当年写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这出戏能到上海演出,剧中人会说上海话,好像感觉这出戏首次回到了主场。”就连《如梦之梦》中也有个地址“牯岭路4号”,就是赖妈妈小时候住的地方。“说起来有点矛盾——但我们就在上海重建一个虚构的故事……我写的时候特别有感情,我希望能为上海的都市传奇出力。”

  本报记者朱光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