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六一节:给自闭症患儿一个美好的未来

2013-05-31 17:52
来源:新民网     记者: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给自闭症患儿一个美好的未来。新民网陈东达 制作

图说:自闭症患儿正在上课。新民网 陈东达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如果看到一个小孩有不符合常规的行为,如果你做不到给他一个温暖的笑,不去关注也是一种支持。”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院长杨晓燕告诉记者,这样的小孩可能是一位自闭症患儿。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患有自闭症,伴随着他们的可能是各种行为问题、智力问题,虽然现在自闭症的病因还没有查明,但这种病症却无情地吞噬着儿童七彩的童年,毁掉了一个个家庭美好的梦。

  在上海爱好儿童康复中心的教室里,老师正拿着小鼓在反复地敲着,为了表示“开始上课”这个简单的意思,他要敲上许久,因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专注力差,需要用鼓声反复提醒。这里经常有志愿者前来与孩子们互动,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世界。这些老师、志愿者正在做的事,就是让自闭症孩子在这里接受干预和康复,努力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志愿者:对孩子们要多一些鼓励

  记者在上海爱好儿童康复中心采访的时候,来自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特警支队的志愿者正在与小朋友们互动。志愿者刘京缵告诉记者,因为一次接警,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孩子,“很无助,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自闭症的孩子在人与人的交流时很难让人接近”,刘京缵才萌发了做自闭症志愿者的想法。在音乐教室,志愿者和孩子们手牵着手,在老师的陪同下,随着欢快的音乐,做起了钻山洞的游戏。

  志愿者王路说,“和他们交流会缺少眼神的关注,注意力不集中之类的问题,需要用一些声音或其他一些东西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很明显,给他们一些鼓励,跟他们说你好棒,你要加油,他们马上会有不一样的情绪,会变得更加活泼一点”。2012年,有300多位志愿者在爱好接受了培训,有500多位志愿者走进这里参与到与孩子们的互动中。

  老师:改变孩子的生活品质

  刘启和,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在爱好工作已经七八年了,他说自闭症的孩子在进入爱好之前,都会进行一个评估,根据结果开展康复训练,对这些孩子采取的干预措施其实是“补差”,把他们落后的项目补到和同龄的小朋友差不多的水平。

  闵瑞老师研究的是游戏训练,他说在互动游戏和想象游戏上,自闭症的孩子跟不上普通孩子的进度。“沉迷于自己的游戏状态,很少跟别人一起互动,哪怕想要互动,方式也不对,可能去推别人、掐别人,不知道怎么表达我想要和你一起互动。”通过游戏来提升孩子的能力,从不会说话到说话,从没有办法自理到能够自理,老师在这里做的一切都围绕着改变和提高孩子的生活品质。

  家庭期待支持 社会理应接纳

  爱好的老师曾经接触过一个自闭症家庭的父亲,他曾有过把孩子丢在火车站、甚至放弃这个孩子的念头。刘乐曾经是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她说在她孩子经历康复训练的十五个月里,每天都是度日如年,如今,她的孩子已经融入到正常孩子中,一起上学,而且成绩还不错。但让她感同身受的是自闭症孩子家庭承受着不同寻常的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她现在成为了一名爱好的老师,做的更多的是对自闭症孩子家庭进行康复知识上的指导和情绪上的支持。在爱好的教室里,每一个孩子身后都有一位家长,这是爱好的硬性规定,孩子在接受训练的同时,家长也在接受指导如何成为一个专业人员,因为他们才是伴随孩子终身成长的人。

  院长杨晓燕同样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当她孩子六七岁时,有一次阑尾炎突然发作,就医时她很担心孩子因为自闭症不会表达,会出现一些攻击行为,当得知医生了解自闭症的时候,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治疗过程很顺利。

  让公众了解自闭症是让社会接纳自闭症患儿的一个重要途径,杨晓燕倡导的“蓝丝带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自闭症,正如她所说的,“如果看到一个小孩有不符合常规的行为,如果你做不到给他一个温暖的笑,不去关注也是一种支持”。(新民网记者 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