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杰青”杨晓燕:让自闭症孩子过上快乐的六一

2013-05-31 13:56
来源:新民网     记者: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杨晓燕创办了爱好儿童康复中心,让自闭症患儿过上快乐的儿童节。新民网记者 陈东达 拍摄制作 

图说:杨晓燕被评为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明天就是儿童节了,杨晓燕最大的愿望就是呵护着她的自闭症患儿过一个欢快、明媚的儿童节。

  上海爱好康复中心创办人杨晓燕日前获得了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正是她,创办了爱好儿童康复中心,倡导了数十万公众了解关爱自闭症患者,同时,她也是一位慈爱的母亲,一位自闭症患儿的母亲。

  最初:让他们能像正常孩子一样

  在爱好教学楼一楼大厅挂着一幅“因为有爱,所以会好”的字,这是爱好的办学理念。八年前,杨晓燕创办了爱好儿童康复中心,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教育康复培训机构,杨晓燕说,初衷是为了让自闭症患儿可以跟正常的孩子一样,有操场,有春游,有六一。

  在爱好的创办上,杨晓燕花了很多心思,“整个幼儿园的颜色是偏暖色调,不像其他幼儿园那么花哨,有小鸡小鸭非常多的装饰”,“这也是根据孩子的特点,他们本来注意力就很难集中,不可能用很多色彩去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也不能有很多小玩具”,“这是跟其他幼儿园不一样的地方”。以前爱好只有4个孩子5位老师,现在,已经有了80多个孩子,25位老师。

  最艰难的时候是2010年,当时机构重新装修,别的学校正值放暑假,找不到一个地方愿意租给他们,原因仅仅是因为不了解,“如果你们来到这里,会把这里弄得很乱”。因为老师们的努力和孩子、家长的不放弃,最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杨晓燕说回首创办爱好这些年感觉云淡风轻,只是那些艰辛点点滴滴依然记忆,因为有爱。

  现在:支持到每个孩子背后的家庭

  爱好曾经办过一个毕业典礼,接受过康复训练的孩子们可以去上幼儿园、小学了,但有一位妈妈哭了,她向杨晓燕说,以前心里有底,每天可以来到爱好,老师们都了解孩子的情况,可以接受针对性的训练,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向老师们倾诉,但跨出了这个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会否正常地接纳自闭症的孩子,她感到很无助。于是杨晓燕了解到自身力量的有限,需要更努力地去做一些事情让公众更多地了解自闭症,更多地帮助这些家庭和患儿。

  今年的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23000辆出租车、13500辆公交车以及30000辆私家车,50000多人领取系上蓝丝带,参与宣传自闭症,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蓝丝带行动”,而这个活动的发起人就是杨晓燕。系上蓝丝带,表明了解自闭症,并愿意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帮助。

  杨晓燕说,最初的几年,只想着怎么把孩子教好,希望他今天会比昨天好一点,但这几年,则更希望能支持到每个孩子背后的家庭。

  未来:一切都会改变

  现在的公益组织面临着缺钱、缺人才、缺各方面支持的问题,爱好同样如此,但随着公众对自闭症的了解,杨晓燕相信这些都会改变,会变得越来越好。她说总有一天,带自闭症孩子出去的时候不再有障碍,当他们去理发去看牙,有专门为自闭症患儿的服务流程……(新民网记者 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