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直击上海地铁逃票:半小时12人被逮 或冷笑或痛哭求饶

2013-05-29 09:58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田小冬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稽查人员(左)30分钟发现12名逃票者(右)。新民网 田小冬 摄

视频:直击早高峰上海地铁逃票现象。新民网 田小冬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今天(5月29日),上海地铁运营方在娄山关路站、莘庄站、成山路站、杨树浦路站等4座重点车站展开逃票稽查整治行动。新民网记者在2号线娄山关路站直击早高峰稽查逃票现场发现,短短半小时就有12名逃票者被查出,平均2.5分钟就有一人逃票;而被发现的逃票者们或是哭天抢地大呼冤枉、或是冷笑以对一语不发。

  记者从地铁运营方获悉,从本次稽查专项行动开始,逃票者的身份信息将被记录下来,并转交市有关部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最冷酷逃票者:一语不发冷笑频频

  早晨7点30分左右,地铁2号线娄山关路站正式进入早高峰,而逃票稽查人员们也在闸机旁就位。

  7点32分左右,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被稽查人员逮了个正着,“钻闸机出站!”记者跟随稽查人员将该男子带至车站服务中心,可面对稽查人员的反复询问,男子始终紧闭双唇,一语不发,既不说自己是从哪里进站的,也不回答为什么要钻闸机出站;当被一再追问时,男子才显得极不耐烦地从口袋中掏出一张交通卡,丢给稽查人员,但依然保持着沉默的姿态。

  “这张卡里有37元钱,最近一次使用是昨天下午3点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随后查询了该男子这张交通卡的使用状况。卡内信息显示,男子随身带的这张卡里明明有足以支付票款的余额,至少在昨天下午还是能够正常使用的。“为什么今天不刷卡进站?”、“你知道逃票是违规的吗?”面对稽查人员的问题,男子始终保持缄默;被追问得多了,他还不忘对发问者怒目而视,脸上则不时浮现出几分冷笑。

  就在这样的沉默中僵持一阵后,男子终于愿意接受罚款50元的处罚。记者注意到,从被发现到接受处罚近10分钟时间里,该男子始终表现得“酷劲十足”,一句话也没有说过。

  “这样的情况对我们来说已经算配合的了。”采访中一名稽查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日常的稽查工作中,类似这位“冷酷哥”的逃票者并不鲜见,“明明是他们逃票被抓了,接受处罚时却像是我们故意为难他们一样。”

  最柔弱逃票者:失声痛哭连连求饶

  7点40分左右,又一名年轻女子逃票被稽查人员发现。和之前的“冷酷哥”不同,这位逃票的姑娘显得十分“柔弱”,面对稽查人员瞬间就流下了眼泪,“你们不要这样!我害怕的!”

  和“冷酷哥”一样,这位姑娘同样随身带着交通卡,卡里余额有15元同样足够支付单程车费,同样也选择了不刷卡进出站,但她的表现却比“冷酷哥”柔弱得多,“我卡里剩下的钱今天要乘车子回家的”、“我身上只有6块钱交不出(50元)罚款”、“我真的很害怕的”、“我知道错了你们放我走好吗?”一边频频求饶,一边不停落泪,这位姑娘声泪俱下的表现迅速吸引了不少乘客围观。

  无奈之下,稽查人员只能好言劝说她冷静,“你身上钱不够,我们也不罚你款。你跟我们去站务室接受一下口头教育吧。”没想到此言一出姑娘更加激动,甚至哭喊起来,“我不去的!我害怕的!我知道你们要教育什么的!我知道逃票不对的!我不去接受教育的!你们放我走吧!”

  最终,在围观乘客的劝说中,这位“柔弱姐”终于同意和稽查人员去站务室接受教育。“其实相比中年人,现在很多难对付的逃票者反而是90后年轻人。”稽查人员说,往往是这样的90后,在逃票被发现后要么理直气壮要么拒不配合,“他们总找各种理由,不停狡辩。”

  最“无辜”逃票者:省下票钱为买早饭

  7点50分左右,令人意想不到的逃票者出现了——一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从闸机下钻出来,被稽查人员拦了下来。

  扑闪着大大的眼睛,脸蛋也涨得有些红,面对这样满脸无辜的小小逃票者,连稽查人员都有些吃惊。“我从静安寺上车,这里(娄山关路)下车。”与其他成年逃票者不同的是,这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一口承认自己“是逃票了”,而且“每天早上上学都这么钻出来”。

  细问下去,孩子逃票的原因让人哭笑不得,“爸妈每天给我5块钱,2块钱吃早饭3块钱买地铁票,但我2块钱的早饭吃不饱。”孩子说自己就每天把买车票的钱“省”下来买早饭吃,“我知道逃票是不对的。我以后再也不逃票了。”

  有“冷酷哥”,有“柔弱姐”,还有四年级的小学生,新民网记者注意到,仅今天早高峰7:30到8:00这半小时中,娄山关路站就有12名各种理由、各种方式的逃票者被发现,平均2.5分钟就有一人逃票。地铁运营方表示,针对逃票稽查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管理,重新梳理路网逃票最猖獗的站点、区域,进行重点稽查,遏制逃票现象。(新民网记者 李欣 田小冬)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