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杨浦"老上海漫画展" 名家画作引美好回忆

2013-05-24 14:4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杨浦"老上海漫画展"名家画作引美好回忆。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报道 陈东达 制作

图说:漫画展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作为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期间杨浦区活动的组成,“海上画梦录——老上海漫画展”日前正在杨浦区图书馆平凉馆一楼大厅展出。记者今天(5月24日)在现场看到,丰子恺、叶浅予、丁悚、张乐平等名家的漫画作品勾起了观众对老上海的回忆和遐想。

  杨浦区图书馆副馆长金祖人告诉记者,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随着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和西方文化的涌入,中国社会经历新思潮、新文化的冲击。漫画,这种最能直抒思想情感的艺术形式逐渐走入大众视线。在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期间,图书馆特地从上海近代文献馆·杨浦馆所藏的文献资源中,挑选具有代表性的漫画,举办了此次老上海漫画展。

  金祖人表示,上海先后出版了多种漫画刊物,如《上海漫画》、《时代漫画》、《漫画生活》、《群众漫画》等,同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漫画家,丰子恺、叶浅予、丁悚、张乐平、张光宇、鲁少飞等,他们创作的漫画,贴近生活、反映民声、启迪民智,为后人展现了一幅近代上海的生活画卷,为后世了解和研究近代上海社会风土人情、民风民俗、历史事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记者看到,漫画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观众们在留言册上纷纷写下感言。“不一样的视野,过去的上海,回首往昔,漫画是社会、生活的缩影,道理沿用至今亦可。”“上海是中国漫画的发源地,海纳百川融入了当时世界的各种流派,也是当今风靡的卡通画的先行者,作为上海人,自豪!”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5日,此后展览还将移至杨浦区的高校和街道继续展出。(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