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013年就业形势严峻 700万大军如何突出重围

2013-05-21 08:0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白靖利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一名女生在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现场揉眼睛。来源:新闻晨报

  【新民网讯】据解放日报报道,2013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创历史新高,而用人单位招聘岗位下降10%——15%,北京、上海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面对此现实,不少网民惊呼大学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年”。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毕业生创业难题不断的情况下,近700万就业大军如何杀出重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今年形势不好,许多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大大缩水,一家大型国企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甚至告诉记者:“今年本来就不打算招人,但是不招也不合适,所以还是安排了几场招聘会。”

  在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广东省教育厅长罗伟其透露,广东省2013届毕业生签约率只有30%,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而根据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上海今年17.8万高校毕业生中签约率只有29%,北京地区更是只有28.24%。经过综合评估,罗伟其认为,2013年的就业形势并不比2008年好,甚至更为严峻。

  记者了解到,一般而言,“985”“211”高校的就业率压力较小。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告诉记者,尽管受了点影响,但是清华大学的就业压力并不大,今年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签约率已经超过60%。然而,普通的高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西北一所师范院校大四学生小刘就愁眉苦脸地表示:“到哪儿都是遭受冷眼,找份工作怎么那么难啊?”小万所在班级共有46人,到目前为止,加上考研的,找到工作的也不过十几个人。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张霞的调查显示,政府相关部门、外企和国企是大学生最青睐的三类工作单位,学校招聘会和亲友帮助被认为是最有效的两个渠道。她认为,人才的供大于求、大学生的就业期望高和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相符合是造成大学生就业困境的三大主要原因。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霆认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相对滞后,培养的大学生存在较大的就业能力缺口,造成了我国高校毕业生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而微观方面,黄海涛指出用人单位对大学生就业采取偏见和排斥的态度,直接导致大学生的就业权益损害或剥夺。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