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人新作不该只亮相一次 “上海之春”办节机制有待更新

2013-05-19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每年春天,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以多彩多姿的音符与舞姿,让上海的城市生活散发出艺术的芳香。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品牌,昨晚闭幕的第30届“上海之春”,为热爱艺术的市民再一次留下了精彩的记忆。回味着艺术的余韵,又让人期待新的盛宴。那么,为了满足更多市民的文化渴望和提升上海文化大都市的建设活力,这个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城市艺术节庆活动,是否能更新办节机制,焕发更大魅力呢?

  更新有空间

  市民如果关注“上海之春”,就会发现今年这个为期三周的音乐节,仅纳入展演板块的音乐舞蹈专场,就多达52台,数量不仅为历届之最,规模也超过了秋天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显然,在加快文化发展步伐的今天,政府加大投入、各方全力参与,促使这个我国最早举办的音乐节,发生了格局扩展、内容增加的变化。

  变化虽然大,宗旨却依然,每年“上海之春”力推新人新作,在本届仍得到了重点体现,一大批新人新作纷纷亮相。然而,亮相仅仅是培育新人新作的第一步,要把新人新作培育成熟,在更新办节机制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新作要传播

  赵晓生的《简乐四章》,26年前首演于“上海之春”,本届终于得到了第二次演出的机会。尽管这位老教授对这次演出的效果颇为赞赏,但一部作品这么多年里只能演2次,让人总会心存遗憾。

  事实上,每届“上海之春”都有10多部甚至数十部新作首演,虽然近年的“上海之春”实行了复演历年作品的做法,但仍然有一大批作品首演过后就销声匿迹,实际上造成了艺术生产力和艺术资源的浪费。因此,有不少人建议:“上海之春”应实行参演作品评审和推荐的机制。经过评审具有潜力的新作,才能参演“上海之春”;被公认为优秀的佳作,向国内外职业乐团进行推荐。如此运作,既为新作提供公演机会,也可弥补乐团新作匮乏的缺憾。同时,“上海之春”不能局限于一次性公演,还可设立网络音乐资源库,利用在线欣赏、正版下载等传播渠道,介绍和推广新作品。

  新人需培育

  数十年前音乐会寥寥无几,新人登台就会引起关注,这种情形如今早已不复存在。因此,尽管有大批新秀出演于各台音乐会,让听众能记在心里或者引起社会关注的,却是凤毛麟角。虽然艺术新人崭露头角,并不追求娱乐选秀的轰动效应,但也应该在持续性的培育之中,让新人成为大众喜爱的舞台主力。因此,“上海之春”的新人展演,同样需要设立评选机制,对脱颖而出的优秀新人予以助学奖励或演出资助,并建立演艺人才资源库,向国内外职业团体重点举荐。事实上,这个模式已在本市多家剧院被证明行之有效,如能成为“上海之春”的办节机制,无疑将为人才走向成熟,开辟了一条充满阳光的大道。资深记者杨建国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