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不做白领改卖猪蹄 3名大学生合伙创业秒杀“最难就业季”

2013-05-17 09:43
来源:新民网     记者: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稀奇稀奇真稀奇,白领、硕士卖猪蹄。 新民网记者 陈东达 拍摄制作

图说:“八戒猪蹄”的三位老板都读过大学、做过白领。 新民网记者 陈东达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今年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想就业的大学生会否考虑卖烤猪蹄呢?就有三名大学生以行动“秒杀”了最难就业季,并且在今年还获得了创业基金的青睐。这不仅是一个关于创业的故事,更是大学生对学习、工作的重新认识。

  在松江大学城文汇路最西端,一家“八戒烤猪蹄”摊点并不起眼,摊主赖章平毕业于华侨大学,这是他工作三年后,与现在正在华东理工大学读研的李洪临以及在电子科技大学读研的李功福做起的“烤猪蹄”的创业项目。

  舌尖上的美味

  在中国人的美食里,猪蹄不仅可以蒸、煮、卤、红烧,花样百出、十分好吃,还寓意着步步高升,是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美食。在“八戒烤猪蹄”,普通猪蹄经过长时间熬制的卤水加工,再用碳烤、撒上芝麻、花生、小葱等香料,表层香酥爽口、里层细嫩有筋。号称“吃货”的李洪临称,这完整地保留了食物原有的营养成分。

  平时就爱好烹饪的赖章平、李功福为了做好烤猪蹄,曾经专门到四川成都学习调查,对其口感和调料进行了改良,并开发出各种口味。现在赖章平每天要烤一百余只烤猪蹄,“现在基本上靠听就可以知道火候了,先是闻着有点焦香,再听到‘滋滋响’就快好了”。据介绍,现在小店从中午11点左右营业,一天可收入七八百元。

  不按常理的创业

  “八戒烤猪蹄”的三位老板都读过大学、当过白领,最初,卖猪蹄的想法确实受到了一些质疑。李洪临说:“大家可能一开始都觉得特别惊奇,这好像不合常理,但大家看到我们的一些行动、一些坚持,慢慢想法就转变了。”据介绍,他们为这个项目做过调研、写过创业计划,虽然跟所学的专业不太契合,但是很有信心,因为付出的是“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在谈起今年项目获得创业基金支持的事,赖章平说,其实之前第一次申请是以微弱的差距未获得通过,“基金会的评委老师也有争议,用他们的话说,‘这种低端的事高中生都能做’,怕我们以一种玩的心态,不会踏踏实实去做。”但赖章平他们认真地与消费者面对面去做调查,以实际行动“试水”,积累了经验和数据,以及全身心的投入感动了评委,最终获得了认可。

  在创业中,他们获得了更多的人生体验,之前经营的“市口”不好,他们重新寻找新的铺面;认识到推广不够、方法不对,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走了许多的弯路。这跟之前上班不一样,“以前只要完成职责就了事了”,但创业之后,“考虑问题就全面一点”。“如果认定创业这条路,无论是金钱,还是人生的体会,会收获很多很多”。

  不认同“最难就业季”

  对于今年“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说法,2009年毕业的赖章平并不认可。他说当年毕业的时候也有难就业的说法,但大学生工作难找,关键在于求职者眼高手低,应该先沉下心来做事,再来谈工资的事情。

  李洪临说,大学生在校期间并没有很明显的生活压力,考虑问题会比较简单。对于创业,一定要态度端正,有持续的付出和坚持。至于创业过程中的弯路,都是经验和教训,可以让自己成长得更快。(新民网记者 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