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英语老师教学生踢毽子 虹口多元化教育促学生主动学习

2013-05-07 16:08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徐寅冬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虹口近年来努力探索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新民网 徐寅冬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升学这座独木桥,让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灵动的个性被家长和老师漠视;怕班主任、怕家长会,渴望自由的学生把班主任家访视作“如临大敌”……

  “师生关系和谐,学生会自觉主动学习,相反,如果师生关系失衡,学生必然会陷入‘被教育’。”在今天举行的“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创建绿色生态学校”交流会上,虹口区教育局局长常生龙如是说。近年来,虹口区通过多元化的教育方式,尊重学生个性,关注学生成长,师生关系融洽了,学生学习动力也提高了。

  英语老师体锻课上教学生踢毽子

  上午9点,钟山初级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们正在上体育锻炼课,操场上不时传来欢呼声,男生女生们各自进行着足球比赛。

  在这所学校里,体锻课除了常规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还有别具特色的足球、韵律操、力量训练、弄堂游戏(扯铃子、抽陀子、跳绳)、棋类等。最重要的一点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来选择项目,打破了常规的班级教学,以年级为单位,选择同一项目的学生组成新的“体育班级”。以前,为了让学生在体锻课上动起来,体育老师要时刻盯着、催着;自主选择项目后,学生们则真正从过去的“要我动”变成了“我要动”。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体锻课的授课老师不局限于体育老师,英语、美术、信息技术的老师只要具有一定特长、有兴趣,都可以带着学生一起做运动。比如,和女生们有说有笑踢毽子的郑老师,她平时是一名英语老师;指导男生们做俯卧撑,进行力量训练的一名男老师则是教信息技术的。“原来老师不止英语教得好,踢毽子也好棒!”“老师您噶来噻!”……在愉快的体育锻炼中,学生对老师也有了重新的认识,减少了隔阂。

  不止是钟山初级中学,北虹初级中学也开设了花样跳绳、击剑、柔道等特色体育课程,引导学生在体育活动中感受快乐。正是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一切从尊重学生权利开始

  在传统教育中,教师往往习惯以非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这种不平等的“集体无意识”多年来弥漫于校园,浸透在师生关系中。而当前,在学校这块圣洁的园地上,之所以不时发生教师侵犯学生权利的不和谐声音,表面看可能是因为个别教师缺乏师德所致,其实根本原因还在于教师的法律意识淡薄,把自己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权视为无任何限制的绝对权力。

  “作为学校仅仅对教师进行师德宣传显然是不够的,应该强化法律法规教育。”虹口区广灵路小学校长孙爱军说,学生的各项权利都需要学校和老师的尊重,为此,该校提出了一系列教师行为准则,规定了教师的权利界限,促进其依法尊重学生的自觉性。

  倾听学生发言,不随意打断; 允许不同想法,不强行统一;重视学生建议,不敷衍了事;宽容学生争辩,不横加斥责。以上是该所学校在《尊重学生的表达自由权》中提出的。而在《尊重学生的个人隐私权》中,学校则提出了:不公开学生成绩排名;不翻查学生书包;不当众揭学生短;不泄露学生信息;不公开评论学生;不打探学生私事;不传播学生家事的“七不规范”。

  另外,在《尊重学生的课程选择权》中,学校还提出了:了解需求,不随意设计课程;尊重意愿,不代替学生选择;引领追求,不忽视育人细节。在《尊重学生的身体健康权》中,提出了:与生多沟通,不主观武断;课表严执行,不随意调代;教学讲实效,不超时拖堂;作业精布置,不机械训练;活动少不了,不侵占挪用。(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