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时隔70余年 犹太难民在沪开设的老咖啡馆重获新生

2013-05-07 13:47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大西洋咖啡馆和霍恩小吃店被发现时(原海门路127号)。馆方供图

图说:“香肠男高音”三明治店的招牌曾在1940年左右挂于长阳路100号。新民晚报 陈梦泽 摄

图说:由于长期被五金店店招封闭,“香肠男高音”三明治点心店店招保存良好,色彩鲜艳。 馆方供图

图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内,工人正在吊挂老店招。 馆方供图

图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夫人。新民网 沈文林 现场回传

图说: 内塔尼亚胡喝老店重开的第一杯咖啡。来源:虹口区外事办/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图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新“大西洋咖啡馆”启用仪式上发表致辞。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对三块老店招进行了整体保护。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视频:70年前老咖啡馆在沪重生。新民网陈炅玮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时隔70余年后,二战期间欧洲犹太难民在沪开设的“大西洋咖啡馆”老店招再度与公众见面。今天(5月7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前往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出席了“大西洋咖啡馆”的“重生”仪式。

  抵达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后,内塔尼亚胡一行观看了记录犹太难民在沪生活的图片和影片等史料,并参观了摩西会堂。随后,他与夫人观看了中国特色的舞狮表演,还应邀品尝了新“大西洋咖啡馆”的第一杯咖啡。

  内塔尼亚胡在致辞中表示,这是喝过最特别的一杯咖啡,他同时对上海人民在二战期间对犹太难民给予的无私帮助表示了感谢。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欧洲来上海的犹太人,在虹口提篮桥一带开办了许多咖啡馆、餐馆、酒吧和面包房等商店,其中以舟山路为中心的街区到处是德文店招和奥式露天咖啡馆,街市出现繁荣景象,被称为“小维也纳”。

  战争结束后,犹太难民陆续离沪,商店也变了主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曾经的外文店招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和记忆中。直到2008年的市政改造过程中,位于海门路127号的“大西洋咖啡馆”才被重新发现。

  同样重见天日的还有与“大西洋咖啡馆”相邻的“霍恩小吃店”,以及位于长阳路100号的“香肠男高音”三明治点心店。上海犹太难民馆获悉这一情况后,当即将这三块斑驳但清晰可辨的店招连同房梁一起完整地保留下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