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出租车为何叫“差头”? “城市与航海的故事”展里有答案

2013-05-02 17:3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城市与航海的故事”今开展,观众可现场触摸外白渡桥百年铆钉。新民网 田小冬 制作

图说:“长江轮船”是一代上海人的集体回忆。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制造于1907年的钢制外白渡桥铆钉。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 数据加载中...

>>相关报道:

  “城市与航海故事”展将举办 征集老上海人记忆中的舶来品

  【新民网·独家报道】今天(5月2日)下午,由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与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联合举办的“海上·上海——城市与航海的故事”展正式拉开帷幕。100多年前的外滩到底是何景象?海派方言里究竟有多少“洋”玄机?老上海人生活中有多少舶来商品?……观众们可以在此次展览中,与各种看得见、听得到的舶来品相遇。

  2008年,上海对已经矗立百年的外白渡桥进行大规模整修,这期间被拆解更换的铆钉约有6万个。而在此次展览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这些具有百年历史的锈红色铆钉,更可亲手触摸展品,感受历史的温度。

  轮船和码头见证了上海的历史

  停留在上海人集体记忆中的,除了外白渡桥,还有黄浦江上和十六铺码头边的一艘艘“长江轮船”,这些由上海船厂自1975年开始建造的东方红系列客货轮,在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长江客运的绝对主力。

  本次展览中,观众就可以见到一艘长度近2米,由上海船厂在1976年制作的“东方红13”号原厂模型。“东方红13”号长113米,宽16.4米,吃水3.6米,排水量3680吨,可载客约1220人。该船建成投入运营后主要航行于申航线,随后又改名为“汉江3”号。

  此外,现场还展出了多幅古航海地图,其中的“科罗内立中国地图”绘制于1690年,甚至标出了崇明岛的位置,可以说是17世纪对中国描绘最准确的地图。

  与看得见、听得到的舶来品相遇

  100多年前的外滩到底是如何一番景象?当年上海老百货公司的热销商品都有哪些?生活中究竟有多少舶来商品?……除了桥、轮船和码头,观众还可以在“城市与航海的故事”展览中,与各种看得见、听得到的舶来品相遇。

  上海的出租车为何叫“差头”?为什么形容新颖潮流要叫“时髦”?“十三点”的原意又是什么?海派方言里究竟还有多少“洋”玄机?

  看了这个展览,观众就会知道:“十三点”是英文society的音译,早期,传统的上海人看不惯那些在交际界混的女人,“十三点”便被用来代指这些“轻浮、放荡”的交际花。“差头”是上海话中“出租车”的意思,该词来源于英文“charter”,意思为“出租,包车”,是典型的洋泾浜英语。同样,“时髦”也是来源于英文单词“smart”。

  而在食品中,也有许多出人意料的舶来品——红薯竟然是海外移民、辣椒原来也并非土生土长……

  此次展览在带领观众回忆过往的同时,也会让人们重新发现,其实日常生活,从吃到穿,从说到用,都与航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年继业表示,本次展览将为观众讲述15世纪至今,航海与我们生活的这座港口城市的历史点滴,展示航海对世界、对中国以及对上海所产生的影响。(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