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救援队长四川归沪话救灾:专业不仅仅是现场救援

2013-04-29 15:01
来源:新民网     记者: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丁元元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上海城市搜索与救援队队长高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救灾经历。 新民网 陈东达 制作

图说:专业救援队伍在现场搜救。 高博供图

图说:救援队在芦山县太平镇。高博供图

图说:上海城市搜索与救援队队长高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救灾经历。 新民网 陈东达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给灾区病患送药,药送到了,救援队员的头盔也已经被砸得坑坑洼洼。那如果是业余的志愿者会怎样?

  雅安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4月28日,刚刚从四川归来的上海城市搜索与救援队队长高博接受了新民网记者采访。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救灾不一定要去现场,一定要科学有效,理智有序。

  甘当第三梯队筹措物资也是专业救援

  “在一些偏远的乡村,在灾区道路普遍中断的情况下,最后一到三公里路是生命线,物资往往需要专业救援队员送进去。有一次为了把救命用的药送到患者手上,救援人员带上自己的专业登山装备徒步进入,药送到了,而救援人员的头盔被砸得坑坑洼洼,而这要是没有专业技能的普通人后果就很难想象。”说到救灾,高博有着讲不完的故事,但他说专业的救援并不一定是在灾害发生的现场。

  高博此次就没有去现场,更主要的是开展协调工作,这次雅安地震,他所在的壹基金救援联盟按照预案开始行动,四川的队伍因为距离近,作为第一梯队很快进入震区进行评估,四川周边省份的队伍作为第二梯队集结。远在上海的高博作为第三梯队成员开始筹措协调物资。他们共筹措了两批物资,第一批230套医疗救援包,其中30套是综合的医疗救援包,和300支高流明手电筒,第二批筹措了各种药品,经过他们验收,迅速送往灾区。

  高博说,他对于志愿者的热心非常赞赏,但也认为大量的人员涌入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从反馈的信息来看,专业的救援队伍经常被堵在路上,救援队伍被迫指挥起了交通,高博因此建议志愿者不要涌入灾区,对于灾难事故的救援一定要科学有效,理智有序。

  救灾更应关注黄金七十二小时之后

  25日,高博飞赴成都,参加壹基金救援联盟的协调会,救人黄金七十二小时已过去,据气象部门预计进入5月份的雅安,是全国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地方之一。作为民间救援人员,高博更关注的是七十二小时之后的救灾阶段,高博认为要防患次生灾害和做好防疫,并积极进行灾后的心理疏导,特别是由心理而导致的生理反应。(新民网记者 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丁元元)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