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赵长天追悼会今举行 韩寒等前往悼念

2013-04-03 10:52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实习生 马琼晖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赵长天追悼会今举行,韩寒等前往悼念。新民网 陈炅玮 制作

图说:赵长天追悼会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现场回传

图说:作家赵延(笔名那多)手捧父亲遗像表情沉痛。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现场回传

图说:众多市民自发地前往悼念。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现场回传

  【新民网·独家报道】3月31日,9时55分,著名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始人赵长天因病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66岁。今天(4月3日)上午,龙华殡仪馆银河厅被前来悼念的人挤满,包括韩寒在内的不少青年作家前来为老人送行。

  上午9时许,赵长天之子赵延手捧父亲遗像来到龙华殡仪馆。银河厅门前整齐地摆放着各界敬挽的花圈。正对大门处,张贴着多副挽联,其中一副写到:“作文首创新概念 领潮风气君行何速 审美萌芽赤子心 回返本真吾与谁归。”

  肃穆的大厅中回荡着老人生前最喜欢的《伏尔塔瓦河》的旋律,这是捷克作曲家斯美塔纳著名的交响诗作品《我的祖国》的第二乐章。前来悼念的人们手持黄花,在乐声中缓步排队进入大厅,队伍中有王安忆、陈丹燕、陈村、韩寒和小饭等知名作家。

  从“新概念”作文大赛这个平台,走出了不少青年作家,代表人物之一的韩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在‘新概念’时认识了赵老师,是一个很短暂的见面。平时和他交流机会不多,但我们会相互发短信和打电话”。韩寒说,这是一位非常谦虚、风度儒雅的老人,在老人病重时,自己想送他一件礼物,“但别人都说他不会收。最后送了个平板电脑,他收下了,说这是收到过的最贵重的礼物。”

  赵长天是浙江宁波人,生前著有长篇小说《伽蓝梦》、《天命》、《不是忏悔》、《肇事者》,小说集《外延形象》、《天门》、《怀旧的旅行》,传记《孤独的外来者》,散文集《过渡年代》、《秋水长天》、《半秋》、《不老的城市》、《曾经》,以及电影文学剧本《寻找玛利亚》、《面对生命》等。

  赵长天创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挑战了作文僵化教育,发现并培养出韩寒、郭敬明和张悦然等一批青年作家。在赵长天因病去世后,一大批曾经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纷纷通过微博等形式表示悼念。(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实习生 马琼晖)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