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免费体验手工木工 走进创新屋居民都是能工巧匠

2013-03-18 16:1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黄隽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一位居民正在用机器打磨一块木板。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现场回传

视频: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创新屋吸引了不少居民来体验。新民网 徐寅冬 制作

  • 数据加载中...

  【新民网·独家报道】想送个有意义、独一无二的礼物给好友,又厌倦了到商场“海淘”;想让孩子体验一下动手的乐趣,却苦于既无设备又无材料……今后,这样的梦想到社区创新屋就能实现。上海首批4家社区创新屋日前建成并通过评审验收,正式向居民开放。

  今天(3月18日),记者来到普陀区长征镇社区文化中心,走进社区创新屋,体验了一回手工劳动与科学制作的魅力,前来体验的居民也赞“这里太有劲了”。

  设备齐全也“高端”

  由笼屉叠加起来的椅子,用烧水壶、热水瓶做灯罩组合成的吊灯,自行车轮毂设计成的“门”,电动车轮胎改造成的钟表……每一个走进创意屋的居民,都不得不感叹这间小屋本身的创意。用“日常生活”中最寻常的盘子、热水瓶、碗、砖块等元素打造的室内装潢,让前来体验动手乐趣的市民十分惊喜。

  记者看到,社区创新屋设“快乐动手区”、“基础技能区”、“全面提高区”、“智慧拓展区”和装配区共五个功能区域,满足了各个层次水平的体验者。“小到6岁,年长到75岁,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创新屋负责人陆庆祥说,创新屋一次可容纳30人同时参与。

  在动手区,小朋友们可以做各种科学小实验,“水果发电机”、“电动机实验”,甚至是听上去奥妙高深的“金属探测器”。基础区中则放置着看上去颇为专业、可以用来切割木板的小机床。而提高区和拓展区中,还有功能更加细分的各类机床,比如用于切割、打磨金属的铣床、用于木材和有机玻璃切割的曲线锯床、用于为金属打孔的钻床等。

  “看上去挺难的,不过操作几下就熟悉了,挺有趣的。”居民赵先生正在用机器打磨一块切割下来木块,他今天要用木块制作一个小狗摆件,“其实并不难,不过要考验耐心”。第一次来创新屋的姜阿姨很兴奋,自己动手做东西让她感觉“就像回到小时候”,“下次一定带着家人一起来”。

  体验免费 带走只交工本费

  记者看到,社区创新屋的墙上摆放着很多居民自己动手制作的木质工艺品,简单的有动物摆件、笔筒,相对复杂的有相架、小鸟窝。陆庆祥说,除了各类机床,创新屋中还配备专业的各类工业制作工具,以及金属、木材、有机玻璃等相关原材料。居民们可免费前来体验各类手工制作,如果想把成品带回家,则需要交付一定的工本费,木制品的工本费是三五块钱至十几块钱不等。

  陆庆祥说,凡是长征镇的居民,都可以免费办理体验卡。自开放以来,已经有超过2600名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前来动手体验。居民要制作实现自己的创意并不难,比如制作一个动物摆件,要经过打样、切割、打磨、组装等四个步骤,“如果操作顺利的话,半个小时就能完成。”

  除了使用创新屋准备的材料,陆庆祥说,更鼓励居民废物利用,提倡自带材料,“用我们的机器,发挥创意,让废物变成宝”。

  记者注意到,除了动手区和基础区外,其他区域内的设备因较为专业,所以很少有居民使用。陆庆祥也坦言,创新屋目前缺少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机床(主要是提高与拓展区)操作技能的辅导老师,导致这部分机器使用率极低。“希望有这方面技能的居民愿意成为我们的志愿者,辅导居民使用。”另外,为更好发挥创新屋的作用,作品创作制作培训课程和相关培训教师也亟待补充。(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相关链接:

  上海首批4家社区创新屋分别设在普陀区长征镇、徐汇区龙华街道、宝山区庙行镇和杨行镇的社区文化中心,面向6周岁以上居民开放,培养动手技能和科学素养。

图说:墙上展示着居民自己动手做的工艺品。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现场回传

(新民网编辑:黄隽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