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既当“拐杖”又是贴心人 徐汇许阿姨助老传美谈

2013-01-24 23:51
来源:新民网     记者:卜春艳     新民网编辑:黄隽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既当“拐杖”又是贴心人 徐汇许阿姨助老传美谈 新民网陈东达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徐汇虹梅街道古美四居民区68岁的阿姨许林秀近日在“上海徐汇发布”微博上露面,被邻居夸为“老伙伴们的贴心人”。许阿姨的老伴昨天(1月24日)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说,“我们都已经退休了,家务活可由我来承担,老伴乐于帮助小区老人,她在关心别人的同时得到快乐,我也就快乐了。”

  甘当邻家姐妹下楼的“拐杖”

  记者昨天来到古美四居民区采访,许阿姨正帮隔壁5楼的沈阿姨买好菜送过来。沈阿姨的年龄其实比许阿姨还小一岁,但由于12岁就下地干活,过早从事体力活落下了很多病根。七年多前,沈阿姨右脚骨折,没能完全康复,常年疼得连站立都非常困难,走路更是一瘸一拐。她的家境也比较困难,儿子离婚后,抚养孙女的重任落在老夫妻的身上。为了减轻生活的压力,沈阿姨的老伴至今还在外打工贴补家用。

  沈阿姨白天在家没人照顾,许阿姨每天打电话问候,问她有啥需要帮忙。平日里,如果不下雨,许阿姨就会主动邀沈阿姨到楼下透透气。沈阿姨腿脚不便,许阿姨每次都搀扶着她,让沈阿姨斜靠在她身上,发挥“拐杖”的作用。许阿姨身材瘦小,只有1.5米多。但就是许阿姨这支弱弱的“拐杖”,让沈阿姨感觉多了一份支持。

  沈阿姨有一次要去医院做胃镜检查,家里没有人陪护,又是许阿姨搀扶着腿脚不便的她下楼,陪她去医院。沈阿姨说:“检查的时候很难受,差点想放弃,还好有许阿姨陪着,就宛如亲姐妹”。

  考虑到沈阿姨日常去医院配药行动不便,许阿姨还坚持每月代劳两次。虽然去社区医院不远,但每次需要上午挂号与下午4点后取药,一天里要跑两趟。

  热心社区的“老伙伴计划”

  许阿姨的热心在小区里出名。许阿姨对记者说,“我是初中毕业,算是小区里60多岁老人中比较有文化的,也可以帮大家多做些事。”她为小区内六七名高龄老人申请了免费家政服务,还经常问长问短,看大家有啥其他需求。

  许阿姨参加了社区开展的“老伙伴计划”,还重点帮助了同一个门洞里的徐阿婆。徐阿婆是八旬老人,许阿姨对老人的关心特别细致。看到外面变天要下雨,会主动提醒徐阿婆不要去小区散步。徐阿婆耳朵不好,十多年来,许阿姨每天都要特地大声多“唠叨”几句,与她聊聊家常。

  徐阿婆独自在家吃饭,也很让许阿姨牵挂。冬天,看到徐阿婆用微波炉热饭菜,许阿姨不仅关心老人吃的菜热不热,而且惦记着帮阿婆查看微波炉是否关掉电源;夏天,许阿姨又惦记老人的剩饭菜是不是及时放进冰箱,有没有吃已经变味的食物。

  尽管这些都是小事琐事,但对于社区家庭养老来说,都是不可或缺需要人操心的。受助老人们的子女夸奖说,正是社区里多了许阿姨这样的热心人,老人们的生活多了层保障;也正是多了这样的贴心人,老人的生活没那么孤独,晚年更幸福了。(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

(新民网编辑:黄隽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