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敬老院搭起"摄影棚" 耄耋老人拍艺术照重拾美丽

2012-10-17 17:39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扎丝巾、抹粉、涂口红,97岁的张凤英老人照镜子看自己的新“造型”。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

视频:敬老院搭起"摄影棚" 耄耋老人拍艺术照重拾美丽 新民网 田小冬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化妆打扮摆pose,如今拍一套艺术照对年轻人、甚至中年人来说都再平凡不过了。日前,大宁社区的老人们也有幸尝鲜,不出家门就能享受“长枪短炮”犹如明星般的待遇。

  敬老院里搭临时“摄影棚”

  “瞧,粉一擦口红一涂,起码年轻十岁,不说出来谁知道您都快百岁啦?”原本还有些紧张,这么一逗,97岁的张凤英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四名摄影师各选角度,齐刷刷按下快门,留下老人美丽的瞬间。

  今天(10月17日)上午,大宁敬老院内搭起了临时“摄影棚”,为五位耄耋老人拍摄艺术照,年纪最大的97岁,年纪最轻的85岁。一束蝴蝶兰的插花、一个寿桃摆件、一张栗色沙发,摆设虽简单,但色彩柔和,一缕阳光洒进房间,散发着温馨。

  敬老院院长韩磊为老人们一一妆扮,扎一条彩色丝巾,脸上擦一层薄薄香粉,涂一抹淡淡的口红,这些带着时光烙印的脸绽放出全新光彩。四名摄影师围拢在老人身边,耐心又不忘稍微提高些音量指导老人的姿态和表情,他们或坐或站,选取最佳角度,拍出老人的慈爱与美丽。

  耄耋老人重拾“大家闺秀”之美

  “高兴!感觉跟明星一样。”拍完照片,张凤英老人还一直乐呵呵的。97岁了,老人耳聪目明,穿针引线都不用戴眼镜。老人的小女儿徐女士也已年过半百,看到母亲这个年纪还能神采奕奕地拍艺术照,由衷感叹“拍得真好,看上去妈妈又年轻了”。

  张凤英老人生在江苏溧阳,早年家境好,也是大家闺秀,后来随丈夫到上海,也曾衣食无忧,一辈子没工作过。“妈妈年轻时很漂亮,有一张和爸爸的合影,穿着一件棉旗袍,身材修长,气质高雅。”回忆起过往,徐女士很激动。动荡的年代,老人一家经历过长久的分离和再相聚,下放到农村的徐女士和哥哥靠着母亲的勤劳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徐女士说,自她懂事起,生活的磨难让母亲再难有走进照相馆的机会,“以前就拍过标准照,后来有了数码相机,每逢过年过节拍一些生活照。”为此,儿女们一直心存遗憾,今天这个愿望实现了,“妈妈还是那么美”。

  摄影师团队也“大龄”

  袁女士前几天刚从广州回来,陪母亲钱玉秋度过了95岁生日。今天母亲拍艺术照,袁女士也激动地拿着相机拍个不停。“妈妈爱看书,红楼梦是她的最爱。”为此,袁女士特意请摄影师给妈妈拍了一张读书的照片。

  今天为老人们拍照的摄影师都来自大宁社区,他们曾经是医生、是老师、是照相馆工作人员,如今退休了。他们都是摄影爱好者,年纪最大的78岁,平均年龄60岁以上。

  这个摄影师团队活跃在社区中,将镜头对准社区里的老人,为他们拍过标准照、表演活动照,不过,拍摄艺术照还是头一回。近期,他们正走街串巷,在多个社区里免费为居民拍艺术照,对于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上门或到敬老院专门为老人拍照。(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