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国际 > 正文

“上门自提”模式已开启!这两国包机赴中国运回防疫物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沈佳灵     2020-04-05 20:03 | |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3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刚刚从中国运回一整飞机的防疫物资,包括300台呼吸机、3300万个口罩、100万双医疗防护手套等。

  英国驻华使馆随后证实,后续还将从中国进口其他防疫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英国维珍航空公司“上门自提”,俄罗斯则更加“硬核”,直接出动空军包机,飞赴中国“自提”。

  “硬核自提”!俄罗斯包机载货

  4月4日,5架俄罗斯空军的军机相继降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随后,5架包机装载包括口罩在内的大量防疫物资,并于4日、5日相继返回俄罗斯。

△5架军机之一的阿尔及利亚空军伊尔76重型运输机

  为保障这些包机快速运回防疫物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还提前谋划,合理分配各种机位资源,为包机提供较为完备的货运基础设施。

  在此之前,俄罗斯还多次包机“上门自提”。

  3月21日,俄罗斯派遣一架安-124飞机从中国运走2550万个医用口罩,并于22日抵达俄罗斯。《俄罗斯报》对此还进行了相关报道↓↓

  “3月22日,中国援助俄罗斯的2550万个医用口罩抵达俄罗斯。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为回馈俄方支持和帮助,向俄方提供急需的物资援助。中俄用行动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国际合作典范。”

△《俄罗斯报》网站报道截图

  3月24日傍晚,俄罗斯再次派遣一架军事运输机安-124,飞机降落杭州萧山机场,来运输中方捐赠给俄罗斯的医疗物资,包括医用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防护服等。一箱箱物资上,还贴着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的名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将会过去。”

  4月1日23时,俄方安-124客机满载着中方向俄罗斯捐赠物资,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外科手套、体温计、鞋套等,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并于当地时间2日抵达俄罗斯莫斯科。这些物资运输箱上还写着中方为俄罗斯送上的抗疫口号:“病毒必将被击败,胜利属于我们!”

  看到俄罗斯多次“上门自提”防疫物资,网友纷纷表示,真硬汉风格!

  全球战“疫”当前,防疫物资紧缺。来回地进行跨国运输耗时耗力,那么,英国、俄罗斯选择“上门自提”,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为何开启“自提”模式?原因有三

  第一,随着国外疫情的快速蔓延,各国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作为制造大国,现阶段的中国已经成为各国采购防疫物资的首选地

  防疫物资紧缺曾是个大难题。但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国家到企业、再到个人拧成一股绳,加大防疫物资的生产和市场供应。全国口罩日产量在1月底是800万只;到2月底,已是1.16亿只;到3月底,已是3亿到4亿只。

  早在3月中旬,作为中国的医疗耗材之都的河南长垣,就有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率已达100%,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一线工人达3590人。

  不少企业还纷纷“跨界”,“改行”做起了口罩。不仅有比亚迪、格力等大型制造企业、爹地宝贝等纸尿裤生产企业,还有能源企业、中国航天的参与。

  中央有关部委还直接成立“口罩专班”,专门协调、调度全国生产。

  第二,不同于烦琐的租赁仓库、货运航班等模式,“上门自提”能够快速地运回防疫物资

  加拿大《环球邮报》4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在接下来的48小时以内,加拿大将从中国接收“数以百万计”的医用口罩。他们还租赁了中国的一个仓库,用于尽快地收集防疫物资、并分发到各个渠道,最后运输回加拿大。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

  但租赁仓库、货运航班的运输模式,往往可能会遭遇仓库、飞机装不下等困难。而“上门自提”的模式,反而能够更直接地运回防疫物资。

  第三,某些国家开启“截留”抢货模式,防疫物资可能遭遇“丢失”的情况。

  据俄罗斯电视台、法国《解放报》4月1日消息,法国PACA大区议会主席透露,就在一批紧急防护装备即将从境外运往法国时,美国进口商以3倍价格的现金将数百万只口罩直接抢走,原本飞往法国的航班直接改飞美国。

△今日俄罗斯 报道

  法国PACA大区议会主席还说,法方现在将不得不坚持使用大型物流公司,以确保货物不会再次因出价过高或在装货区被买断。

  继法国之后,德国也被“抢了口罩”。

  德国之声4月3日报道,德国柏林市政府在中国订购的一批FFP2和FFP型口罩遭美国“横刀夺爱”。德国联邦参议院议员安德烈亚斯•盖塞尔说,美国将一批原本运往德国的中国制造的口罩截下并转运往美国,这种行为简直是“当代海盗”。

  全球战“疫”当前,防疫物资紧缺是多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加之防疫物资运输可能遭遇的各种问题,“上门自提”的模式随之开启。

  这场全球抗“疫”战争中,各国之间唯有加强国际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