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国际 > 正文

不到半年两架波音737 MAX发生空难 737新机型面临生死挑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方翔     编辑:沈小栋     2019-03-10 20:3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新民网】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载157人的737 MAX 8型航班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而在2018年10月29日,一家印尼狮航的波音737 MAX 8型飞机也发了空难。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同一机型的两架新飞机发生空难,这无疑引发了各方的关注。

  两场空难众多巧合

  据埃航官网发布的声明显示,该失事航班ET302的机型为737 MAX 8客机。同时,该失事飞机是全新的,于2018年11月才交付埃航,机龄仅4个月,令民众对事故原因揣测纷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坠毁,189人遇难,是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之后全球伤亡最惨重的空难。失事的波音737-MAX8是波音新型号,也是狮航7月新买的,8月18日第一次运营,到失事时的飞行时间不到800小时。

  同一机型,而且都是新投入运营的飞机,这无疑是非常蹊跷的。根据印尼有关部门公布的狮航空难调查报告显示,披露失事波音737-MAX8客机出现技术问题,飞行员不断尝试将自动降低的机头抬起,但始终无法成功解决问题。报告根据找到的黑匣子数据分析出事发前的状况,但没有对飞机最终坠落的原因做出确切结论。

  从目前一些专业网站披露的飞行数据来看,飞机起飞后反反复复爬升下降,下降爬升的过程,高度7000至8600英尺之间,最大地速到383海里每小时。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速度显然超过了飞机正常的飞行速度,通常在10000英尺以下表速250海里每小时,地速不会如此之大,这个数据和狮航的全球第一架737MAX空难有些相似。

  究竟谁有责任

  波音737 MAX是波音737装配新发动机的衍生机型,这一新的飞机家族建立在新一代737优势基础之上,包括波音737MAX 7、波音737MAX 8、737MAX 9、737 MAX 10和波音737MAX200。

  波音声称,737MAX相较于1998年首飞的737NG,燃油效率提高了20%,相对于现有737NG,提升了14%。效率的提升来自于多个方面:首先是新型发动机的引入,737MAX的发动机变更为LEAP-1B。其次采用了新型翼稍小翼。最后是后机身的修型,与发动机和小翼相比可能并不引人注目,但实际上这与前两者同等重要,阻力降低了1%。

  去年11月底,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发布了这起空难的初步调查报告,没有确定空难原因是客机缺陷或故障造成的,还是狮航方面维护不当或飞行员疏忽以至失误。

  调查人员发现,客机失事前,飞行系统错误判断飞机有失速危险,启动了防失速功能,持续下压机头,飞行员多次手动拉升未果,飞机最终坠入海中。报告同时说,失事客机先前多次出现技术问题,但狮航没有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并允许飞机继续飞行;狮航飞行员应熟读飞机操作说明,并遵循操作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狮航的飞行安全记录并不好看。2004年11月30日,狮航JT538航班从雅加达前往泗水,经停中爪哇省梭罗时冲出跑道撞毁,机上153人中31人死亡,是本次事故前狮航伤亡最严重的事故。而没有重大伤亡但后果严重的事故就更多。

  由于事故频发,2006年美国把狮航列入禁飞清单,禁止该公司飞机飞往美国,2007年欧盟也把狮航列入禁飞清单,直到2016年欧盟和美国的禁飞令才解除。而本次事故后,澳大利亚也禁止官员乘坐狮航。

  埃塞俄比亚航空的口碑也不是很好。2010年1月25日凌晨,一架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起飞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航班坠入地中海,目击者称飞机坠海时起火燃烧,像一个“大火球”, 失事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409次航班为波音737-800型客机。

  在业内人士初步分析,两起事故的发生,显示出匮乏的安全程序以及飞行员针对重复失灵的飞机的奋力控制,加剧了坠机事故的发生。

  737新机型何去何从

  波音737系列是全球最畅销机型之一,MAX系列是最新产品。与以往波音737机型不同,MAX 8配备自动防失速系统,即“机动特性增强系统”。飞机飞行时机头越高,气流与机翼弦线之间的“迎角”越大。“迎角”超出一定范围,飞机面临失速风险。MAX 8配备的系统一旦判断飞机失速,可以无需飞行员介入即接管操作并使机头朝下骤降,以化解失速。

  值得注意是,狮航客机失事前一天更换一只用于测量迎角数据的传感器。客机失事那次飞行以及先前三次飞行出现“空速表读数不可靠”现象。

  值得注意是,在去年狮航空难之后,美西南航空飞行员协会主席兼机长琼恩•威克斯(Jon Weaks)说,波音公司向美西南航空公司保证,他们“非常自信在彻底的复查之后,Max飞机不会再有任何出人意料的地方”。威克斯说道,自动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披露缺失“的确让人非常不安”。“波音公司针对MCAS的建议解决方案应当在今年(2018年)年底前落到实处。”

  美国联邦航空局曾经证实,737 MAX系列飞机的快速检查清单中列出,飞行员可以按下两个按钮,终止防失速系统自动操作。只是,一些航空安全专家质疑:这一系统是否可靠?飞行员是否有应对“迎角数据错误”的准备?在最长10秒钟急速下降过程中,飞行员是否有足够时间解决问题?

  在狮航空难之后,波音的新闻发言人曾说, “我们对737 MAX系列飞机的安全有信心。安全仍是我们的首要目标。”此次埃塞俄比亚航空的空难发生后,737新机型何去何从,我们也将拭目以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