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开幕式19首乐曲串烧:多名指挥家列曲目单,作曲家重新编曲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沈佳灵     2022-02-07 09:06 | |

供图/赵麟

赵麟与张艺谋合影 供图/赵麟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冰雪五环破冰而出、充满创意的点火仪式……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一个又一个惊喜带到了世人面前。一同揭晓的惊喜还有开幕式音乐,无论是小男孩在国旗传递环节用小号吹响嘹亮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还是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完美演绎的奥运会会歌《奥林匹克圣歌》,抑或是悠扬清澈的童声合唱《雪花》等都让人眼前一亮。由19首乐曲串烧组成的运动员入场式背景音乐,更是在开幕式尚未结束时就已经火出圈。从贝多芬到莫扎特,从威尔第到柴可夫斯基,乐迷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寻找熟悉的作曲家和曲目,并分享歌单。一些音乐APP甚至还开启了听歌识曲功能,并迅速建立云歌单,供大家收听和转发。看到这些,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音乐总监的赵麟开心地笑了。

  从2019年开始,赵麟全身心都扑在了北京冬奥开幕式的音乐创作中。2月5日,赵麟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作为开幕式的重要元素,音乐处处体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对于用世界名曲作为运动员入场式背景音乐,赵麟认为,“这些古典音乐是全世界观众都非常熟悉的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音乐财富,以这些世界名曲作为运动员的入场音乐,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家的文化包容和自信。”

  经典曲目单,多名指挥家推荐11位作曲家重新编曲

  在敲定运动员入场式背景音乐之前,赵麟先把历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入场式研究了一遍。“其他国家大多以时下的流行歌为主。”而在赵麟看来,奥运会的主角是运动员,背景音乐其实是配合他们入场的,“要照顾运动员的感受,让他们融入其中。于是我就自然想到用大家都熟悉的古典音乐。”

  “奥运会是全人类的,我们想让全世界的观众在看运动员入场时,耳朵里听到的是自己熟悉的音乐。其实这些音乐都是融入我们的血液里的、人类共有的音乐财富。用它们作为入场式音乐正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赵麟说。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赵麟请刘炬、夏小汤、黄屹、景焕等青年指挥家每人列一个曲目单,“作曲家和指挥家的思维不同,指挥家掌握的作品会更多。由于要保密,我不能告诉他们我在干什么,我只能让他们每人列出一个最热烈、最适合行进的曲目。”

  从每人推荐的20首作品中,赵麟挑选出重复率最高的作品。“很多人都跟我说,《威风堂堂进行曲》肯定得用啊。”大家推荐的曲目,赵麟当然要考虑在内,但他也要额外找一些起到调剂作用的作品。“音乐不能全都是行进式速度,我做过实验,如果一个人在一种音乐的状态下,连续听不到10分钟就会疲惫,所以我用了大量三拍子圆舞曲,这是由《溜冰圆舞曲》想到的。在这个作品的影响下,我又重新搭建了一个结构。让大家觉得既热烈,又不觉得烦躁。”

  在此基础上,赵麟挑选了从巴洛克时期到古典时期的18部古典音乐作品,如维瓦尔第的《四季》、埃尔加的《威风堂堂进行曲》、威尔第的《饮酒歌》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再加上中国队入场时的《歌唱祖国》,组成了运动员入场式的全部背景音乐。

  “这些世界名曲并非原封不动拿来,它们只是素材,需要重新编配,既要符合运动员入场的行进状态和热烈的氛围,又要让大家听起来熟悉且充满新鲜感。这中间还有很多道工序。”在赵麟看来,音乐创作有三度创作,一度创作是创作本身,二度创作是录音,三度创作是缩混。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赵麟邀请了11位青年作曲家对这些曲目重新编曲,还邀请到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并在国家大剧院录音棚完成录制,“在每一个创作环节,我们都想达到最好的效果”。

  由于开幕式的各个环节都处于不断变动中,甚至赵麟是在开幕式当天才拿到运动队的出场顺序,所以此前入场式的音乐排练一直都是盲排。为了不在现场行进过程中有任何误差,赵麟和团队将18首世界名曲循环播放,直到中国队入场,响起振奋人心的《歌唱祖国》。

  PK制筛选,每一段音乐都有5位以上作曲家同时创作

  为了保证开幕式的音乐质量,赵麟此次运用PK制,而非邀请的方式筛选作曲家,“每一段音乐我们都会邀请5位以上的作曲家同时创作。”为了激发作曲家的创作热情,赵麟都是单独和作曲家沟通,让他们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表达。“有一些音乐是两个方案同时进行,包括到排练的时候,两版轮流放找感觉。”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赵麟对作曲家们的要求异常严苛,“我们的谱面必须是非常正规的,任何的表情记号、演奏法记号、力度记号必须标清楚,我是按作品来要求大家的。”而在录音棚里,赵麟也不停地“挑毛病”,以至于大家都调侃说,录音是“大型改题社死现场”。调侃归调侃,为了能让音乐创作更加完美,大家都不分昼夜地忙。赵麟透露,此次参与开幕式的作曲家大部分为80后,也不乏90后。“我在里面都算是老大哥了。祖国强大,才给了我们年轻人这么好的平台和表达的机会。”

  雪花是主线,开幕式音乐设计是一个完整的作品

  虽然冬奥开幕式分为不同板块,由若干音乐组成,但赵麟将整个开幕式音乐看成一部完整的作品,“整个开幕式在音乐上是有结构感的,是有素材的,抓住一个素材我们就不会扔,这个素材就是雪花。其实雪花从开始的雪花构建的舞蹈,一直到雪花的主题,再到最后的点火,音乐是有连续性的。所以大型活动上,我们的音乐是可以有结构的,它更倾向于一个完整的作品。”

  与2008年奥运会渴望向世界展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不同,赵麟认为,如今的北京冬奥开幕式更有这份自信去娓娓道来,去述说中国的精神内涵。在赵麟看来,冬奥会开幕式的音乐设计中,中国文化、中国精神无处不在。“《立春》是一个非常中国的音乐表达,其中用了民乐,而且是江南丝竹的表现方式。而开幕式也有特别现代的,比如非常现代范儿的五环展示的音乐。这其实说明我们中国的音乐包容性很强,任何一个风格、任何一种文化状态都会被包容进去,并且化成我们自己的语言去和大家交流。我们现在这一代作曲家,对待音乐、对待和世界音乐的交流上,应该有我们自己的方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