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工美和非遗有了国家馆 开馆展览可饱览1298件中华瑰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杜雨敖     编辑:尹尚胜男     2022-02-06 08:39 | |

  【新民晚报·新民网】2月5日,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落成开馆暨“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开幕仪式在京举行。该馆的建成填补了我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标志着我们国家又新增一处代表国家和首都文化形象、彰显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气象的重要文化地标。

图片:卢旭 (下同)

  建筑风貌独特、功能设施先进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在“十三五”期间决定建设的国家重点文化设施,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审美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的国家级文化殿堂。

  该馆建筑面积91126平方米,地上共六层,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西侧紧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侧坐落着纪念建党百年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侧有中国科技馆,南面有中国历史研究院、“鸟巢”体育馆等建筑,一条蜿蜒的龙形水系穿行其中,将生态、科技、文化和奥运主题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新的文化集群地。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设计理念源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挖与提炼。整体设计构思汲取了中国古典建筑太和殿的比例,建筑平面中轴对称左右展开,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对称审美。建筑立面呈三段式,由下至上分石材基座、透明平台层和漂浮的建筑层,分别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天、地、人,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和谐之美。

  建筑设计并没有止于传统的三段式,而是进一步创新演变,将地上建筑最高的两层向外出挑六米,形成凌空的造型,其创意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多宝格方匣,寓意着内部珍藏和展示着国家级艺术瑰宝。外表面肌理采用暖铜色幕墙材质,图案借鉴中国古典建筑中的花窗及传统收藏用家具博古架的多宝格构图,通过对传统图案的抽象提炼,形成具有工艺美术特色的独特创新纹样。这种金属格栅装饰手法对室内空间起到有效的遮阳效果,同时镂空的形式自然呈现生动的光影变化,使整个建筑显得灵动多姿、活力四射。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介绍,馆藏展品基本是新中国以后的作品,与历史文物有些区别,这些作品还“活”着。设计和建设当中充分考虑了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在属性和文化特点,没有像一般博物馆一样做成一个“黑匣子”,门窗、露台、环廊,体现更多的通透灵动。另外工艺美术馆、非遗场馆不仅是静态呈现,将来非遗展示更多的是要体现一种活态传承,一些项目还要追求露天效果,未来也会有很多的室外活动,比如放风筝、放河灯、赛龙舟之类。

  开馆之作精品瑰宝荟萃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浩若星海,开幕展览“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撷取一部分具有文化光彩、艺术魅力、形式精致、易于陈列演示的内容,力求以点带面,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华瑰宝--中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共分八个部分,展出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丝路壁画、中华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民俗表演等多个门类1298件(套)工艺美术和非遗珍品佳作。展览中80%的展品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大部分展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70年积累的珍藏。

  “大国匠作”展厅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其中玉雕“四大国宝”最令人瞩目,翡翠山子《岱岳奇观》、翡翠花薰《含香聚瑞》、翡翠提梁花篮《群芳揽胜》和翡翠插屏《四海腾欢》由北京玉器厂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设计制作,从题材选定、形式设计到全部完成共历时八年,由四十多位技艺精湛的大师能手和数十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队合作完成,矗立起玉雕历史上的新高峰。

  “旷古遗音”展厅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可欣赏晚唐“枯木龙吟”琴、宋代“鸣凤”琴等珍品,还可以戴上耳机,聆听《广陵散》《阳春》等优美的古琴曲。“万方乐奏”展示我国各民族的乐器文化,体现音乐文化上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丝路丹青”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联合文物工作者、文化学者用了五年时间,在丝绸之路沿线,用传统的地仗工艺和传统绘画颜料进行传摹,这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壁画作品。“粉墨传奇”展出戏服、戏台、戏曲文献典籍等,可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藉器传文”板块展示金石篆刻、印谱、拓本、书法等,可品鉴百位篆刻家以《论语》警句篆刻的百件作品。“神州迎春”展示的是中国木版年画。

  值得一提的是,开馆展览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设计了一些冬奥元素。正门四幅冬奥题材大型年画体现出年味、冬奥和文化,迎接来客。中央序厅的雕塑《从阿勒泰到北京》创意就来自新疆阿勒泰市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以及北海公园等传统冰上运动项目,将远古先民的滑雪起源和北京的冰雪文化用镜面不锈钢呈现出来,为北京冬奥喝彩。(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