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万家团圆时,他们在“云端”坚守“医”线护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左妍     编辑:沈小栋     2022-02-04 17:3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正值新春佳节,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在守护团圆。春节,对医护人员来说,是团圆,但更是坚守。在仁济医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在假期里脱下了白大褂,但依旧全天候为广大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你的胃口由我来守护”


  1月31日,正值除夕。一大早,消化科朱琦医生被手机“震醒”。一看是患者在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咨询信息,朱琦立马点开手机接诊,详细询问病史,并进行饮食指导,解除了患者的“胃口”问题。

  节前,患者陆女士因上腹隐痛至仁济医院西院区消化科门诊就诊,胃镜检查显示充血渗出性胃炎伴胆汁反流。但伴随春节的临近,饭局增多,陆女士回去后与家人朋友聚餐时,放开怀了吃,哪料腹痛越来越加重,还伴随腹泻。

  然而,大年三十沪上大部分医院的门诊都停诊,无法挂号检查。于是,疼痛难忍的陆女士在手机端咨询了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消化科门诊。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朱琦在“云门诊”详细询问病史,同时根据陆女士的症状主诉和之前线下门诊检查结果,朱琦判断陆女士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胃炎急性发作合并急性胃肠炎。他在线上开具处方药物对症处理,并对陆女士进行饮食指导。

  陆女士调整饮食后,症状得到了缓解,表示又能安心过个“有滋有味”的年了。

  春节免不了各种聚餐饭局。除夕至今,朱琦接诊的病人中,近三分之一患者是因饮食不当引发肠胃不适。朱琦也提醒广大市民,春节聚餐多,饭局上食物大多油腻,很容易刺激消化道,从而引发消化系统问题。他建议,饮食要与往常一样,按时进餐,切忌暴饮暴食;同时荤素搭配,尽量少油少盐;进餐后要适当运动,走动走动更健康。

  远在杭州又遇上疫情,配药不便,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送药上门”


  住在杭州的小嘉嘉(化名)5年前因为高氨血症和尿素循环障碍在仁济医院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手术顺利,嘉嘉恢复了正常生活,但需要一直服用他克莫司(一种抗排斥药物)。

  平日里,嘉嘉一直在杭州当地医院配药。最近药快吃完了,但由于春节当地看门诊不便,再加上杭州近期疫情零星反复无法出省,如何及时配到他克莫司成了难题。

  仁济医院提供术后终身随访服务,且可在互联网医院复诊,这让嘉嘉的父母看到了“续药”的希望。大年初三,他们在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找到了肝脏外科邱必军医生。

  邱必军在手机端详细查看了嘉嘉的各项报告,了解到术后指标均正常,便为她开具了他克莫司,并表示可配送至杭州,解除了嘉嘉“断药”的困境。

  “在云端”全天候开诊,保障市民健康过年

  作为上海市首批试点互联网医院,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自2020年3月正式上线以来,已开设消化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妇产科、风湿科、肝脏外科、泌尿科、乳腺外科、头颈外科、胃肠外科和耳鼻咽喉科等近50个科室。全院累计864名执业医师注册,在“云端”全程跟踪复诊患者的病情,全天候为患者解答疑问。

  春节假期里,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所有学科均自发报名全天候开诊,在线备班值守。据悉,从除夕到年初三的这四天里,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各科室安排医生排班量累计1117人次,总计服务10468人次,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患者在节日期间的就医需求。从年初四开始,医院药剂科将加班陆续把药品配送到在互联网医院复诊的患者家中。

  守护健康不分假期。过个祥和健康的年,离不开像朱琦、邱必军这样的医生全天候守护,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极大方便了囿于时间、物理距离无法就诊的患者。未来,仁济医院将以互联网医院为线上核心平台,作为整合调配线上线下资源的应用中台,部署建设智慧医疗和服务一体化智慧数字医院。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