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蜡梅不是腊梅,也不是梅花|上海24节气映画·花候新知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尹尚胜男,董群力,施雨,李争     2022-02-04 13:1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天是中国传统24节气中的立春

  外婆上海话讲节气栏目迎来了

  辰山植物园的专家智囊团

  从这期开始

  我们将跟您聊聊最应景的花语花知

  从这个立春开始

  新民晚报、松江区融媒体中心、

  辰山植物园联合出品

  “上海24节气映画•花候新知”

  本期花候的幕后故事:

  小新:正值春节,我们说说梅花如何?

  辰山植物园专家:梅花要立春以后才会盛开,上海现在春节,盛花期开的是蜡梅。

  小新:好吧,“腊梅”开花在腊月,也是梅花家族的,就它吧。

  辰山植物园专家:你听了我们的科普就会知道,蜡梅非腊梅,与梅花完全是“两家人”!

  花名:蜡梅,别名黄梅、金梅、香梅、雪梅、冬梅等

  蜡梅是我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蜡梅文化。

  不同品种的蜡梅

  形、色、香都存在很大差异

  名字由来

  据考证:在宋哲宗元祐年间(1086~1094),一代文豪苏东坡和黄庭坚,因见黄梅花似蜜蜡,遂将它命名为“蜡梅”,说它“香气似梅,类女工捻蜡所成”,故称“蜡梅”。

  唐代诗人李商隐称蜡梅为寒梅,有“知访寒梅过野塘”名句。

  《姚氏残语》又称蜡梅为寒客。

  蜡梅花开春前,为百花之先,特别是虎蹄梅,农历十月即放花,故人称早梅。

  蜡梅先花后叶,花与叶不相见,花开之时枝干枯瘦,故又名干枝梅。

  蜡梅花开之日多是瑞雪飞扬,欲赏蜡梅,待雪后,踏雪而至,故又名雪梅。

  又因蜡梅花入冬初放,冬尽而结实伴着冬天,故又名冬梅。

  蜡梅,花被(花萼和花冠)似蜜蜡

  花期

  12-3月开花。蜡梅的花期特别的长,一般植物单花只有1-2天,有些只有一天。而蜡梅的单朵花有5-7天,单株的花期要30天左右。花开前后可以长达3个月,一般到3月初。今年春节其间将是蜡梅的最佳观赏期。

  花语

  蜡梅端庄高雅,凌霜傲雪,在万花凋谢的数九寒天,唯其一枝独秀,成为最先带来春天信息的使者,寓意高风亮节、傲气凌人。

  划重点:蜡梅不是梅花

  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杏属,两者既不同科也不同属,只因两者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又都具有芳香气,且都为冬春季开花,所以不少人常常误认为是同种。▽

  我们先通过一组图

  来看看它们的区别

  

  蜡梅的叶子与梅的叶子

  蜡梅花与梅花

  蜡梅果与梅果


  蜡梅与梅花的区别

  花色不同:蜡梅花以蜡黄为主,而梅花则有白、粉、深红、紫红等色。

  花期不同:一般蜡梅在农历腊月开放,比梅花要早约2个月。

  树冠不同:蜡梅为灌木,枝丛生,而且枝直立,根茎部很发达,呈块状。而梅花则为小乔木,有主干,高达10米,常具枝刺,枝除直枝外,还有垂枝,树冠呈不规则圆头形

  叶片不同:蜡梅叶对生,近革质,长椭圆形,全缘,上表面粗糙,呈绿色,背面光滑呈灰色;而梅花叶互生,叶广卵形至卵形,长4厘米至10厘米。

  果实不同:蜡梅是蒴果,外形像个小坛子,无果肉,无法食用;梅花则可以结出可以食用的梅子。

  分布以及常见栽培品种

  蜡梅属植物为我国特有属,所有种类均分布于我国。据最新最权威的英文版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现有6个野生种。分别是:

  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自然分布于湖北西部、四川东部、陕西南部、湖南西北部及贵州等地区。在北京以南各地庭园中广泛栽培。其中最佳者为河南鄢陵县所产的鄢陵蜡梅,素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誉。

  蜡梅品种

  上海观赏蜡梅之处

  蜡梅开花需要低温的刺激,今年由于上海入冬较晚,使得蜡梅的花期比往年推迟了10天左右。

  辰山植物园的岩生植物园、梅园(周边)、药用植物园、矿坑花园都可观赏到。


  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的冬园,边上可看到山蜡梅。两者同属于蜡梅科蜡梅属植物,乍看很相似,但是又存在很多差异。山蜡梅的花相比蜡梅的略小,花色是黄色或黄白色,蜡梅的花则是通透的蜡黄色;山蜡梅的花药卵形,向内弯,比花丝长,看着想一个个小小的八爪鱼挂在树枝上。蜡梅的花被片圆形为主,花丝比花药长或等长,口部收缩,以花瓣包裹花丝花药为主。

  世纪公园有50株大蜡梅树是由四川当地老百姓把生长在大巴山悬崖、山坡上的野生蜡梅树收集回来,经过了两三代人的精心培育和修剪,通过嫁接大花素心、早红、罄口等品种,使蜡梅花更有观赏价值。在全国众多专类梅园中,有如此多的特型老蜡梅尚属少见。


  古猗园里素心蜡梅绽放时,星星点点十分好看。古猗园共有素心蜡梅117株,主要分布在厅前堂后、亭周石旁、墙隅水畔和园区东面暗香园。


  嘉定区蜡梅种质资源圃,也是一处观赏蜡梅的佳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