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从《徐策跑城》到国粹传承,74岁陈少云带你走进海派京剧的城市客厅,一起琢磨戏!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文汇报     编辑:沈小栋     2022-02-01 12:30 | |

  我从10岁不到

  就开始演《徐策跑城》

  至今“跑”了60多年了

  现在再演呢

  仍然还是要不断地琢磨戏

  不断地改进

  要精益求精

  因为戏比天大

  虎年除夕央视春晚,74岁的上海京剧院麒派表演艺术家陈少云,演出上京首任院长周信芳代表作《徐策跑城》选段,“往日行走走不动,今日行走快似风,三步当作两步走,两步当作一步行,急急忙忙朝前奔……”只见“徐策”银须飞舞,衣袖翻腾,脚步如飞,3分钟精彩表演,现场喝彩声不断,网友连呼过瘾,yyds!

  上海是麒派艺术的发源地,陈少云说,26年前有幸来到上海,加入上海京剧院,“我非常喜欢上海,这里有广阔的舞台,能让我的戏剧生命绽放出光彩。”他希望能将麒派艺术永远传承下去,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国粹的神韵和魅力。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文汇报社联合推出“城市软实力讲述系列”百集微电影,讲述上海这座魅力之都的美好生活。第一季《爱上海的理由》第8集《国粹传习》,邀请上海京剧院麒派老生、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带你走进海派京剧的城市客厅,一起来琢磨戏!

  第8集《国粹传习》

  作为国家级非遗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少云把一辈子都交给了舞台,从艺60多年来,在近百出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以及现代戏中,塑造了上百个性格各异、栩栩如生的戏剧舞台形象,2019年荣获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今年1月2日,就在赴央视春晚参加演出前,在天蟾逸夫舞台“京昆老艺术家”专场的后台,我们见到了正在一丝不苟化妆的陈少云,他扮演的是《草船借箭》中的鲁肃。

  ▲左一:鲁肃(陈少云饰) 右一:诸葛亮(于同辉 饰)

  演出后的几天,他又投入了排练工作,在上海京剧院的排练厅内,指导着青年演员们,为春节期间上海戏剧舞台上的一出出“海上京韵”大戏,做着准备。接着,他马不停蹄赶往北京,参加《徐策跑城》的紧张彩排。央视春晚之后,他将回到上海,在春节期间连续登台。

  在这个忙碌的新春里,这位传统戏曲艺术的守护者,用自己的孜孜不倦和精、气、神,感染着周围的人。他将为观众表演视为最幸福的事,也将国粹传承作为自己的一份使命和责任。

  跟着陈少云的脚步,我们走进了岳阳路的上海京剧传习馆,这里曾经是上海京剧院所在地,现在整修一新,成为了一座海派京剧的城市客厅,可以让更多的人走近传统文化。

  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几代上海京剧人在这里挥洒汗水、创造奇迹,见证了京剧在上海近40年的发展。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先生,是上海京剧院的第一任院长,他一生创演了600多出戏,演出11000多场次。由他开创的麒派艺术,是海派京剧的一面旗帜。

  京剧传习馆1号楼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硕大的“传”字,表达了传承国粹的使命和初心,老房子在“修旧如旧”的同时,赋予了空间新的功能,每间房间皆以词牌、曲牌来命名。从“传”到“习”,这里的教学、展览、演出空间,也让走进来的人们,可以有更多的互动和体验。

  这样一个京剧的艺术公共空间,为这座城市传习京剧技艺、传承京剧艺术、传播京剧文化,打造出全新的基地,也给城市增添了精致、高雅、时尚的气息。

  陈少云说,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精神,融入艺术创作,不断创新,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这正是海派京剧的特质,也和上海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一脉相承。他希望,在这座城市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京剧,喜爱京剧,也因为戏曲艺术的滋养,更喜欢这座伟大的城市。

  在我守望的艺术天地里

  也有了一张特别的文化名片

  我会和喜爱她的人一起

  认真地把她琢磨下去

  总策划/总监制:沈良

  总制片人:王蔚

  导演:温蝶

  摄影:周俊超 王竟成 陈龙

  剪辑:沐多

  翻译:王兆隆

  海报/编辑:陈云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