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多地严防“物传人”,广东部分城市要求国际快递收件人测核酸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编辑:韦嘉维     2022-01-24 07:30 | |

  近日,北京、珠海、深圳三地的流调溯源都显示确诊病例可能经由境外物品感染病毒。为避免因国际快递导致的“物传人”传播风险,多地发布国际快递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多地加强国际快递防范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广东、河北、天津、海南、太原等地均实行防范措施。

  北京表示,在接触国际邮件快件14天内如出现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主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

  广东要求国际邮件快件消毒过程应全程监控,完成消毒的应在包装上粘贴已消毒的标识。同时,广东多地要求收到国际邮件快件后需要收件人进行核酸检测。深圳表示,近期收到国际快递快件的深圳市民,请在3天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广州要求,20日起进境邮件快件收件人员,请自收件后第3天至第7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

  河北提出,加强国际邮件快件和冷链物品的消杀、通风、建立台账、追踪溯源等工作。

  天津提及,严格分隔作业区域,确保内外不交叉,坚决做到闭环管理。

  海南提醒消费者,春节将至,居民网购、海淘年货也有所增多,为防止疫情通过邮政快递渠道传播扩散,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国家、地区邮购境外商品。

  受冬奥会影响,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加强冬奥会期间寄递物品安全管理,自2022年1月25日至3月13日,北京、张家口寄递企业对进京进张的邮件快件全面实行投递前“二次安检”,无安检及消毒标识邮件快件一律退返。

  太原表示,对寄往北京、张家口等地区的快递包裹进行全方位消毒后,会在外包装醒目位置贴上“已安检、已消毒”的专用贴纸,收件人可放心接收。

  快件层层消杀、分场作业

  在多地通报国际快递核酸检测阳性后,多地安排对国际快递加强消杀、通风等工作。

  武汉表示,一件国际快递的跨国之旅,至少要经历4次以上消毒,包括国际航班承运快递时会对货物进行首次消毒,到达我国机场口岸操作中心,海关会对机舱环境和承运货物进行二次消杀,快递企业将货物分拣后运往目的地城市并再次消杀,末端网点还会进行一次喷雾消毒。

  深圳表示,从国际邮件运输车进场,到交送国内作业处理,国际邮件要经过4次消毒、六面消杀、30分钟消毒闷杀,“双24小时”静置等。

  沈阳方面表示,国际邮件在到达沈阳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后,要经历:核酸检测——消杀——静置24小时——拍照拆袋消杀——静置24小时——分拣——海关等流程。

  对于国内快递公司的消杀措施,京东表示,其设立专门的疫情防控小组,在包括进口货物以内的商品入库及出库的所有环节,以及库房及园区各区域、相关场地、设备、包裹运输车辆等场景,均执行严格全面的消杀工作。

  据菜鸟方面介绍,在保税仓内,菜鸟对港车安排专人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杀,部分区域按属地政府要求请有资质的供应商对港车来货进行消毒液消杀处理;部分区域按属地政府要求指定专人和专门区域进行港车卸货,对接触港车货物人员进行健康检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据上观新闻报道,上海邮政在2021年9月就专门设置了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区,此隔离区独立设置于互换局内部处理场地之外,负责所有进入国际邮件互换局的进口外洋邮件以及高风险地区的邮件的消杀、静置工作。同时实施进出口分场作业,国际进口邮件与国内邮件互不干扰。

  如何做到自我防护?

  南京、厦门、西安等多地疾控已发布提醒,请市民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接触境外邮件或物品时做好防控。据了解,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从平台购买的海淘商品,均从海外仓或国内保税仓发货,这些商品在发货前在仓内会进行统一管理,有的甚至已经存放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22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专家研判分析认为,目前非冷冻入境物品导致境内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证据尚不充足,有待进一步研究,相关疫情防控风险还需要密切观察和评估。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认为,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陈效友提醒,市民在拆快递时,如果认为有风险,特别是拆取进口冷链货物等风险相对较高的包裹,应戴好手套,用酒精或含氯的消毒液对包裹的外包装进行消毒,要坚持“消一层、撕一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