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从无到有,从一个“环”到一个“城”,宝山科创生态圈即将正式集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编辑:高飞     2022-01-23 18:52 | |

  “在更高维度有力支持宝山区数字化转型,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潜力。”今年年初,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来到宝山,开始筹备与宝山区合作建设数字化科创平台,并初步定下了建设“科创宝”和“数字科创港”等科创平台的目标。随后,平台落地工作步伐加快,从提出设想、调整方案到选址落地......明天(24日),宝山科创生态圈将正式集结。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科创宝”首发上线,“先投后股”改革创新进入实施阶段,数字科创港雏形初显,宝山科创生态建设数字赋能环初见形态。

  宝山区政府供图(下同)

  为高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科技成果转化链上的各个主体有效沟通、对话,宝山区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以大数据为基础,以AI驱动、云计算为手段,以线上平台“科创宝”与线下平台“数字科创港”为载体,共同聚焦成果转化、科创与金融、创新人才、创新产业等重点领域。为宝山科创建设提供“软服务”和“硬支撑”。而这仅仅只是宝山科创生态圈中的小小一环。

  在宝山冉冉升起的“环”

  2020年11月30日,已入深冬的宝山,寒风料峭。这一天,在距离上海大学不远的临港城工科技绿洲,环上大科技园正式开园。由此,环绕上海大学的一个“环”冉冉升起,在接下来的一年内,这个具有了雏形的“环”发出了最初的光芒,如黎明之际即将破晓的深冬暖阳,照亮着宝山科创建设的起点开端。

  以上海大学为策源地划“环”。规划面积约57平方公里的环上大科技园是宝山区与上海大学携手构筑千亿级规模的科创产业高地。环上大科技园的功能定位,主要是有效推动上海大学和宝山区产学研高效联动,促进科研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目标,以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为着力点,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

  为推进环上大科技园建设,宝山区制定了含金量十足的专项政策“黄金十条”,落地项目达百余个。如今集聚辐射带动等核心功能承载区,横穿上海大学校门前的马路,就是园区平台企业上海环上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里还有个名称——“环上大科技园零号基地”。走进零号基地大楼,创新创业的热力扑面而来。上海大学大学生创业企业上海摇撸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在学校教授指导下自主研发的快速无创检测产品,已获准进入临床试验;上海大学SRM战队队员们正调试自研机器人,备战一项全国性赛事。

  短短一年多时间,环上大从“零”起步,科创阵地依次列阵——零号基地,宝山科技园;一号基地,临港城工科技绿洲;二号基地,上海国际研发总部;三号基地,石墨烯功能型平台。四大核心基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功能定位清晰、空间布局合理,成果孵化、中试加速到产业化“内循环”创新链基本形成。同时,根据功能需要,延伸规划海创汇加速器、上海数字科创港作为新的基地赋能环上大科技园建设。目前,环上大科技园已落地企业132家,成功转化科技成果33项,落地一批解决卡脖子问题、颠覆性技术创新、实现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的项目。

  “环高校”科创生态圈转出加速度

  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宝山形成了科创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而围绕着上海大学的那个“环”如今已经明显变大。紧跟环上大科技园,一批大学科技园纷至沓来。一年时间,全区建成以环上大科技园为核心、辐射上海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悉尼科技大学上海创新研究院的“环上大科技创新核”,沿地铁3号线布局上海北大科技园、宝山复旦科创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科技园的“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带”,“一核一带”大学科技园集群初步形成,宝山大学科技园的科创“朋友圈”越来越广……

  蝶变之力:B-link科创生态圈

  从0到1,从1到N,由量到质,最初的那个“环”已从单圈蝶变为双圈,而此时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热度”和“速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峰值。如今的“环”已发展成宝山B-link科创生态圈。

  B-link生态圈有着“内外双圈”系统:内圈的核心是科创主体的演变成长,体现从科技成果、初创企业到产业化企业的转化链条;外圈构建包含了新型研发体系、空间生态体系、数字赋能体系、科技服务体系、营商服务体系、金融支持体系等在内的科技成果转化六大赋能体系,内圈与外圈合力形成有机统一体,为宝山打造“科创之城”积极赋能。

  回过头来看,无论是数字科创平台建设,还是大学科技园集群建设,都仅仅是B-link科创生态圈六大体系中的一小环。它们和构建起科创生态圈六大体系中的其他环节一样,都是构成“环”的一个“齿轮”。如新型研发体系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型平台、技术创新中心,数字赋能体系的科创宝、数字科创港,科技服务体系的技术转移服务、知识产权交易服务,营商服务体系中的科创政策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支持体系中的产业基金、“先投后股”创新试点、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等,这些“齿轮”缺一不可、互为补充,共同组成了“科创生态圈”这个完整的“环”。其中的每一个“齿轮”都是“巨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缺失任何一个节点,这个“环”都转不起来。

  一个“环”筑起一座城

  从环上大科技园开园,到如今宝山大学科技园形成“多点开花”之势,通过一年的时间,宝山围绕主阵地建设,大学科技园建设已经起势,科技成果产业化也已起步。构建符合宝山转型需求、具有宝山自身特色的科创生态,让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竞相迸发,这是大势所趋。因此,可以说B-link科创生态圈这个“环”的构建,是众望所归,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宝山科创之城建设驶向快车道。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谈到宝山科创建设时,曾谈到,“起势才能快奔。只有科创建设的态势起来了,才能实现更快发展。”如今,宝山“北转型”新篇章大幕开启,科创战略进入全面施工期,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也加快了步伐,各方资源集聚也要跑出加速度。宝山科创建设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终会开出“科技之花、产业之果”。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