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防疫秘诀是什么?年轻人住房难住房贵何解?龚正市长回应热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编辑:高飞     2022-01-23 17:14 | |

  新民晚报记者陈炅玮 摄 (下同)

  1月23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会后,市政府在世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与记者见面,并回答媒体提问。

  过去一年,上海以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上海GDP登上4万亿元新台阶后,将如何继续稳中求进?面对世纪疫情,这座近2500万人超大城市不做全员核酸的防疫秘诀是什么?年轻人“住房难、住房贵”怎么解决?……近2小时发布招待会上,十多个问题聚焦社会热点,回应民生关切。

  谈发展喜人:多项重要指标登上新台阶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去年上海国民经济还是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您对今年上海经济的增长有怎样的预期?”第一个问题聚焦经济发展。

  龚正表示,去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上海经济稳中有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他列举了一组登上新台阶的重要指标数据:GDP突破了4万亿元,达到了4.32万亿元,增长了8.1%,继续保持全国所有城市首位;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正如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普遍认为,上海发展喜人,成色很足,实属难能可贵。”

  2022年,全市经济增长目标定在增长5.5%左右。“尽管困难挑战不少,但我们有信心、有底气通过努力实现这一目标。”龚正表示。

  会上,龚正还回应了有关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等国家战略与重大任务的进展和计划。

  谈防疫秘诀:“四个始终”筑牢铜墙铁壁

  上海是超大城市、流量城市、口岸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尽管去年有多轮突发疫情,但处置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波澜不惊。

  谈及“防疫秘诀”,龚正表示,这依靠的是一整套防疫制度体系的高效运转,依靠的是无数抗疫战士的日夜奋战,依靠的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具体来说有“四个始终”,即始终强化忧患意识;始终注重精准快速;始终坚持科学抗疫;始终筑牢疫苗免疫与个人防护“两个屏障”。

  “国内发生局部疫情时,我们都要问自己:下一个发生疫情的会不会是上海?如果上海发生,怎么控制住?如何做到上海尽可能不发生?”龚正表示,上海市民非常自律,希望大家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这‘四个始终’,我们要继续坚持好。”

  谈人才安居:让各类人才“此心安处是吾乡”

  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关键在人才。

  “‘人往高处走’,这个‘高处’,对人才而言就是能够干事创业、宜业宜居的环境。”龚正表示,上海有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众多世界级平台,还有500多家众创空间,能提供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同时,上海也将为人才营造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让各类人才在上海都能获得“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上海正在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前进展如何?新的一年会有哪些让人期待的计划?”会上,本报记者提出了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问题。

  龚正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建设筹措47万套(间)以上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去年我们建设筹措了6.7万套(间),今年计划完成17.3万套(间),加起来是24万套(间)。也就是说,我们用两年时间完成五年任务的一半以上。”

  上海将加快构建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同时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居住品质,更好满足青年人对品质生活的需求。

  谈人民城市:今年目标完成老房加梯2000台以上

  上海注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前段时间刚刚开放的世博文化公园北园,引得市民争相打卡。在谈到“千园之城”建设时,龚正说,世博文化公园南区正在加快建设,整个公园力争到2024年全面开放。“上海去年全市建设各类公园126座,今年计划建设120座。”

  为既有住宅主要是老旧住房加装电梯,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方便“悬空老人”下楼的重要民心工程。龚正表示,今年目标完成加装2000台以上。

  一场记者招待会,可谓“干货”满满。最后,龚正向全市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阖家幸福,虎年大吉!”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